湖南槟榔支持抗战主题皮影剧 全国巡演正式启动

2015-07-24 15:41: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邹园 龙腾 肖楠]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15日下午,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湖南槟榔支持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暨首场文艺汇演在长沙举行。记者 龙腾 摄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致辞。记者 龙腾 摄

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周雪梅致辞。记者 龙腾 摄

 抗战老兵黄天(右者)与陈忠明的到场赢得了与会者热烈的掌声。 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7月15日讯(记者 邹园 龙腾 实习生 肖楠)7月15日下午,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湖南槟榔支持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新闻发布会暨首场文艺汇演,在长沙运达喜来登大酒店举行,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周雪梅,抗战老兵黄天、陈忠明出席并观看了演出。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主办,湖南幸运星上扬广告有限公司、湖南原动力创意传播有限公司和湖南华声全媒体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全程运营。现场,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为主办单位负责人、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周雪梅授旗。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计划从7月18日拉开大幕,将分别在韶山、武汉、南京、北京四个城市举行,届时将为全国观众呈献一场融合抗战主题文艺表演、抗战主题皮影剧表演等节目在内的文化大餐,用文艺表演的形式再现抗战期间发生的感人故事,藉此呼吁世人牢记战斗历史、缅怀革命英烈、倡议和平理念。

“民国女学生“街头义卖筹得巡演资金

在发布会现场,一群身着民国学生服的年轻女孩格外显眼,她们端着募捐箱和装槟榔的篮子,不时向路人介绍义卖产品与义卖资金用途,她们的高“颜值”和好身材不断吸引着与会者的目光。

一位名叫陈子微的女生一边擦着脸上的汗,一边向记者介绍,前一阵子因为在网上看到一篇《皮影传承人守36年终圆梦 7月全国巡演抗战剧》的报道,她和社团的同学们想帮助文中的主人公“皮影戏老朱”,为他圆全国巡演的梦想,也为了呼吁保护皮影戏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

通过华声在线,陈子微和她的同学们辗转联系到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在协会组织6大槟榔企业免费提供义卖槟榔的前提下,36名女大学生身着民国学生装,7月11日与12日分别在湘江风光带和太平街“义卖槟榔”,并成功为全国巡演筹得数万元的巡演资金。“接下来,我们将跟着巡演人员,一同前往各大城市继续义卖,为后续活动筹集资金。”陈子微说。

缅怀革命先烈 用文化艺术传递和平之声

除了新闻发布会,湖南槟榔支持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首场文艺汇演也首次与全国观众见面,整场演出在《纪念,是为了更好的呼唤和平》沙画表演中拉开序幕,随后分别以大型舞蹈《红色风云》、诗歌朗诵《南京,南京》、杂技《力量》、舞蹈《走出沼泽》、相声《健康讲座》和舞蹈《红色娘子军》等多种艺术形式展现抗战的基础上,并特邀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团打造抗战主题皮影剧《王二小的故事》,再现抗战期间经典故事。

文艺汇演现场,湖南省木偶皮影艺术剧团倾力打造的皮影戏《王二小的故事》,引得观众阵阵喝彩,已为人母的石女士激动的向记者感叹:“皮影戏是我童年的回忆,通过皮影戏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展现抗战故事,既能让人感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又能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作为本次抗战主题皮影剧全国巡演活动的主办方,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负责人周雪梅表示,皮影戏文化和槟榔文化一样,都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身都是带有强烈文化符号的产品。“我们希望借助双方的结合,呼唤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纪念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烈,并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据了解,本次全国巡演将从7月18日在伟人故里韶山正式拉开序幕,先后在武汉、南京和北京等具有显著抗战纪念意义的城市举办巡演,用文化艺术的手段传递和平之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