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

2015-07-23 09:53:40 [来源:网络] [责编:李玉梅]
字体:【

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岳阳市、岳阳楼区、君山区、华容县、岳阳县、屈原区境内,全区总面积19万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2.9万公顷,缓冲区面积3.64万公顷,实验区面积12.46万公顷。保护区成立于1982年,主要保护洞庭湖湿地生态和生物资源,1992年,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是我国首批加入“国际重要湿地公约”的六大国际重要湿地之一,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保护区建区29年来,得到了中央、省、市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通过洞庭湖国际观鸟节、岳阳论坛、洞庭湖湿地生态公园、洞庭湖生态保护基金等一系列的工作,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自然保护区示范单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观鸟之都”,尤其是2007年12月由五大洲14个国家参加的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岳阳论坛,发表了湿地保护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洞庭湖宣言》。




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有其独特的生态系统和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国内外生态旅游和环境教育胜地。独特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物种具有古老独特、珍稀度高的特征。经科学考察,保护区内记录到鸟类326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白鹤、白头鹤、白鹳、黑鹳、大鸨、中华秋沙鸭,白尾海雕7种,二级保护的有小天鹅、鸳鸯、白枕鹤、灰鹤、白额雁等38种;淡水鱼类117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的有中华鲟、白鲟2种,二级保护的有鳗鲡、胭脂鱼2种;野生植物和归化植物1186种,其中水生植物近400余种,国家一级保护的有3种,二级保护的有31种.;淡水哺乳动物有国家一级保护的白暨豚和二级保护的江豚;其它水生动物68种。




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湿地水禽的重要越冬地,也是重要繁殖地、停歇地,每年在这里栖息的雁、鸭等水鸟达数百万羽,是鸟类的天堂和乐园。该区域在东北亚鹤类迁徙网络、东亚雁鸭类迁徙网络和东亚——澳大利亚涉禽迁徙网络等区域物种保护网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珍稀物种小白额雁、黑鹳、东方白鹳和鸿雁分别占全球越冬种群的60%、30%、20%、10%、5%以上,被誉为“世界巨大基因宝库” 、“拯救世界频危物种的希望地”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