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商,长江边的动人风景

2015-06-25 18:28: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无湘不成军。在外经商打拼的湖南人,抱团发展,一家家异地“湖南商会”迅速崛起,汇聚力量,弄潮长江。

勇闯大上海

“湘商东进”蔚然成风。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施工时,三一重工创下了当时单泵垂直泵送高度492米的世界纪录;上海地铁十一号线的348辆电力机车来自中车株机;远大空调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清洁能源……上海众多重大项目皆有湘商身影。

成立于2007年5月的上海市湖南商会,目前拥有会员企业1000多家。在房产开发、金融证券、物流航运、生物医药、建筑机械、美容美发、酒店餐饮等各个领域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立足上海,驰骋全国乃至世界市场。

荆楚展风流

两湖一家亲。湖北成为湘商最亲近的投资热土之一。

武汉的湘隆时代、御苑、湘商大厦、城市印象等标志性地产项目中,湘商投资热气腾腾;紫湘园大酒店、口味堂、湘里人家等餐饮酒店,流淌着诱人的火辣湘菜。

湖北省湖南商会已成为在鄂湘商的“娘家”,成立8年来,现有会员企业400余家,活跃在酒店餐饮、家具建材、建筑安装、工程机械、医药物流等20多个行业。

创富嘉陵江

山城重庆,是湘商最早抱团发展之地。重庆市湖南商会,成立于2003年,是第一家异地湖南商会。

12年来,在渝湘商的投资兴业足迹遍及重庆市半壁江山。目前,重庆市湖南商会已发展会员企业700余家,涉及房地产、钢材贸易、农林牧渔、制造、建筑、金融IT、住宿餐饮等行业,年营业额达650亿元,上缴利税近30亿元。其中,天雄集团、鹰谷光电等企业已成为重庆重要经济支撑力量。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