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奇迹的背后

2015-06-25 18:22: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秦慧英 孙振华] [责编:杨帆]
字体:【

芜湖发展经济可说无任何比较优势可言。没有沿海沿边、毗邻特大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没有能源、矿产资源优势,也没有自贸区、保税区的政策优势,而近10年却创造了经济发展奇迹:经济总量由安徽第六七位跃居第二位;企业活力充沛,仅上市公司就有11家,大名鼎鼎的海螺水泥、奇瑞汽车都诞生于此;汽车、电子电器、电线电缆、材料四大支柱产业形成集群,机器人、新型显示器、轻型飞机及航空发动机、现代农机、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来势喜人。芜湖与合肥,成为安徽发展“双核”。

“没有区位与资源优势,就要解放思想,创造发展新优势!”芜湖市经信委经济运行科童飞介绍,芜湖因营商环境优良,大批“高大上”企业纷纷来此安家落户:年销售收入过30亿的“同福碗粥”,中国球磨铸管行业龙头——“新兴铸管”,亚洲最大高科技主题公园——“方特欢乐世界”,与上海港合作经营的“皖江物流”,美的电器全国最大生产基地,格力电器华东生产基地……

“芜湖善于做‘无中生有’文章。”芜湖市发改委高新技术和产业协调科胡晓宇介绍,芜湖白马山水泥厂改制时,3个亿卖给了宁国水泥厂(海螺水泥发祥地),条件是将海螺水泥集团总部落户芜湖。目前,海螺水泥已成为全球单一品牌水泥最大的供应商,年销售收入过千亿元。

芜湖市将出售白马山水泥厂所得的3个亿用来发展汽车产业。没有产业基础,人才缺乏,凭着一股子干劲与闯劲,芜湖将奇瑞汽车打造成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一面旗帜。近年,奇瑞汽车向中高端迈进同时,销售逆市而上,今年头4个月增长30%。目前,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已达287家。

“芜湖机器人更是‘无中生有’杰作。”胡晓宇介绍,芜湖机器人脱胎于奇瑞汽车内部的机器人研制企业——埃夫特智能装备公司。所生产的机器人原只供应奇瑞汽车公司。瞄准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机遇,芜湖与马鞍山、合肥携手,成功申报国家机器人区域集聚发展试点。芜湖规划了5000亩机器人产业园,并建立了投融资、产业政策、人才、应用推广、检验检测、研发等6大产业支撑系统;同时利用国家机器人试点这个“金字招牌”招商引资,全国相关企业闻风而至,形成机器人完整产业链,芜湖一跃成为中国领先的机器人自主研制基地,2014年实现销售收入18亿元。年产1万台机器人产业园今年底将投产,预计2017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