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一些“全域意识”

2015-06-25 18:22: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尚武] [责编:杨帆]
字体:【

推进国家大战略,融入长江经济带,相关省市、沿江各地积极展开了部署。但从已发布的规划看,一些地方对沿江产业的布局,仍缺少“分工协作”思维。

各省争上汽车、电子等项目,产业趋同;多个省开通抵达欧洲的货运列车,普遍亏损;港口物流“各行其道”,有形无形的壁垒尚存……多位专家呼吁: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各地还需多一些“全域意识”。

长江流域自东向西汇集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乡,具备产业转移的强大势能。只有区域内形成错位竞争,各省市之间有效协同,长江经济带才能崛起中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因此,各地发展什么产业、承接什么产业,都要根据自身的禀赋条件、产业基础,放眼全域加以衡量,而不是盲目上马,光图眼前的局部利益。

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不再是单兵作战。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产业链的分工协作。站在全域的高度,各地对拥有比较优势的区域特色产业,大力推进专业化生产,加快集群发展、优化升级;对不具备比较优势的产业,则利用发达的沿江综合运输体系,实施产业转移,从而在全流域形成差异化分工格局,迈向互补发展,提升整体竞争优势。

长江经济带建设,好比一出舞台大戏,只有各自分工协作,才能演绎出最精彩的篇章。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