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外贸为何这样火

2015-06-25 18:20: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2014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5863.2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稳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

今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224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其中出口增长30.8%。重庆外贸为何这样火?

提高加工贸易的“含金量”,构建内陆开放型产业大集群。去年全球生产2亿台笔记本电脑,有1/3是“重庆造”。连续3年,笔记本电脑的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占重庆年进出口总额的45.7%。

传统加工贸易是典型的“两头在外,大进大出”,即零部件从国外采购,加工完再卖往全球。按此种生产贸易模式,一台产值500美元的电脑,其中只有75美元的总装部分留在中国。

重庆变“两头在外,大进大出”为“一头在内、一头在外”,把加工贸易的“微笑曲线”大部分留在重庆。

重庆现在生产的每台笔记本电脑,除总装以外,零部件、原材料80%在重庆生产。另外,跨国公司销售结算也留在重庆(国家外管局、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同意重庆试点开展离岸金融业务)。这样一来,一台笔记本电脑就有70%的产值留在了重庆。

以两大保税区为主体,重庆集聚了“5大品牌商+6大代工商+800零部件商”,覆盖了笔记本电脑45个大类配套零部件中的36个大类。全流程产业链基本实现本地采购,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

加工贸易全流程产业链为何愿意落户重庆?除人力资源丰富、生产成本较低外,重庆交通十分便捷。渝新欧铁路、一类口岸机场以及铁海、江海联运,重庆拥有比肩沿海的物流优势。

(曹娴 整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