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永无止境

2015-06-25 18:20:1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责编:杨帆]
字体:【

随着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相继上升为国家战略,内陆地区开放开发驶入快车道,迎来重要战略机遇期。

但与长三角相比,长江中上游地区发展相对滞后。尤其是开放型经济成为“短板”。湖南、湖北都面临外贸水平与经济总量不相称的尴尬。

踏访长江,沿途开放热度灼人。上海始终信奉“只有开放才能搞活”;九江全员招商,将曾经的落后形象甩在身后;重庆一次次大胆创新,重塑开放新格局……

在这一轮力度更大的开放中,湖南决不能输在新的起跑线上。

打造中部开放高地,湖南有底气。湖南处在我国内陆开放、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第一阶梯,拥有“一带一部”的区位优势。近年地区生产总值的总量、质量、人均均量都在稳步提升。

湖南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对开放型经济形成“倒逼”之势。这一轮扩大开放,正是推动转型发展、落实各项改革、破解资源要素瓶颈制约、释放综合优势的最佳时期。

变底气为实力,必须采取扎实有效行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融入、敢闯敢试,破除坐等上门、被动开放、不推不动、简单模仿跟风等消极行为;要有序、有效开放,借鉴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和政策创新,加强通关合作,把上海自贸区口岸的功能延伸和拓展到湖南,进一步拉近与全球市场的距离。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