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浙沪携手治太湖

2015-06-25 18:18:4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杨帆]
字体:【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水上有白帆,水下有红菱……”这首歌唱的是太湖美景。

太湖水域面积2338平方公里;流域面积36895平方公里,包括江苏南部、浙江嘉兴、湖州及杭州一部分,上海大部分。

就是这样一颗“江南明珠”,2007年初夏,蓝藻大面积暴发,水质变黑变臭。

“多年未见的湖草大面积重现,太湖水质在稳定向好。”6月1日,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办公室副主任张利民向记者介绍,这要归功于江浙沪3地联手治太湖。

污染在水中,根子在岸上。

化工、纺织、印染、钢铁等重化工业,曾创造了太湖流域的经济辉煌,但高耗能、高排放让太湖不堪重负。

切断污染源,必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2008年开始,太湖流域改造升级企业2000余家,关闭化工企业4300余家,关停不达标排放企业1000余家。

环太湖流域还对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进行了有效治理。目前,集镇以上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90%,县城以上污水处理率达93%。

跨行政区域治污,当然少不了政府层面推动。2008年5月,江浙沪太湖治理省部级联席会议召开。2015年3月召开了第六次联席会议。江苏省社科院副研究员陈柳认为,“将环太湖各地的痛点难点,摆到省部级领导的桌面上,无疑是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

环太湖携手治理太湖,目前氛围正浓,但从长远来看,还必须以“法”治太湖。

2011年11月1日,《太湖流域管理条例》施行。《条例》理顺了省界断面水环境质量监测曾经的混乱,数据监测更具权威性。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