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竞争”走向“竞合”

2015-06-25 18:18: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杨帆]
字体:【

长江中游城市群从“竞争”走向“竞合”,内涵深刻,远不只是一字之差。

思维得“新”。全球化时代,相互掣肘,谁也跑不快;相互协作,才能走得远。在发展中多提倡“好政策多推广、好思路多分享”的“桥牌”思维,避免互相拆台“看着上家、防着下家”的“麻将”思维。这一点,对湘鄂赣3省来说,不是一项选择,而是一种必须。

产业得“变”。京津冀中,有人把北京与河北的产业协调,形象地比喻为“潘长江攀着姚明跳舞”。中三角情况则不同,大家“高度”相当。湘鄂赣均处于工业化的中期,都需要承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先发地区的产业转移。如汽车产业,长沙是北汽福田、广汽、上海大众等在中部的重要生产基地,武汉拥有东风、神龙、通用等汽车生产企业,两地产业规模均已过千亿。南昌的江铃汽车产值也逼近千亿。如何形成产业梯度、产业差异,从而更好地实现产业互补,这是“竞合”的题中之义。

市场得“活”。半个月的走访,从政府官员到社科专家,从企业高管到市场摊主,大家强调得最多的是,城市群融合发展还得依靠市场的力量。目前中三角合作还不是市场主导型,实质上是学界倡导、政府推动。下一步,如何让资源、要素在市场间自由、充分地流动,这恰恰是中三角需要向长三角学习的。

城市群不是一块一块拼接出来的区域,从“竞争”走向“竞合”,才能一起“长大变强”成为生命共同体。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