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船闸一“键”畅行

2015-06-25 18:14: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杨帆]
字体:【


5月28日,宜昌市三峡大坝,大量货船过闸。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举世闻名的三峡枢纽,坐落于长江西陵峡至宜昌水域间。三峡船闸,则是长江船舶航行至宜昌水域时,必经节点。

随着长江黄金水道航运发展,三峡船闸双向通过量早在2011年便提前19年达到设计能力。据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统计,2015年第一季度,三峡船闸通航货运量达2433万吨,创历史新高。

如此大的通航量,三峡船闸如何指挥船舶安全快捷通航?

“过闸很方便,船上一敲键就可搞定了!”5月28日下午,一艘“运昌777”货船的船员在通过三峡船闸后,告诉湖南日报“奔向长江”采访组。

在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的通航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墙上的16块电子显示屏正在现场实时监控三峡五级船闸动态。

“我正在监视船舶过闸,每艘船的型号、吃水深度、装货量等,都显示在屏幕上。”指挥中心工作人员蔡述忠,正对着电脑屏幕进行鼠标操作。

蔡述忠告诉记者,他正在操作的软件是三峡葛洲坝船舶监管系统,船闸和船舶装了这套系统,就如同长了一双“千里眼”。船闸指挥中心可实时“看到”船舶在长江航道的位置,船舶也可随时向船闸发出过闸需求。

“例如,一艘船从上海港起航,就可申报过闸时间。在我的这台电脑屏幕上,可立刻看到它的位置,系统再根据船舶的申报信息进行自动排序。船主能实时知道自己的过闸计划。”蔡述忠解释。

有着30余年通航指挥工作经验的蔡述忠回忆,以前,需要通过人工打电话、登记表格的方式指挥船舶,劳动强度大,通航效率低。

2008年,三峡葛洲坝船舶监管系统得以推广,三峡过闸时间从原来72小时以上缩至2014年的40小时以上,蔡述忠的工作量也大大减轻了。现在,长江航运已有近5000条船装有该系统。

长沙市地方海事局湘江枢纽海事处处长李丽君向记者透露,我省今年也将在湘江干流的长沙综合枢纽、株洲航电枢纽等主要大坝建设湘江船闸通航调度系统,实现船闸通航智能化调度。

目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的过闸船舶安检、调度等仍为人工电话操作。

“平均每天通航200余艘船,工作人员要打1000多个电话。”李丽君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