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水运需打通“任督二脉”

2015-06-25 18:13:4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杨帆]
字体:【

长江“黄金水道”流金淌银,沿岸各省市纷纷出招,努力“夺金揽银”:交通基础设施抓紧建设,岸线、资本等各种要素迈向良性循环,“黄金效应”开始逐渐溢出。

在这轮竞争中,湖南已经等不起、慢不来,急需打通对接长江“黄金水道”的“任督”二脉,深挖水运的最大潜能。

一要打通交通“堵点”。与湖北、贵州等周边省份的“断头水路”、湘资沅澧的“肠梗阻”需尽早规划,加快建设与疏浚;对长沙和岳阳的港口码头岸线“精耕细作”,合理布局,错位经营;发展铁、公、水联运物流方式,疏通对接长江“黄金水道”的最后一公里。

二要破除有形或无形的“壁垒”。区域之间的利益分配,可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解决;水上交通信息化平台、资金融通平台建设,可向先进省市学习,借鉴其市场化经验;与长江沿线其他主要港口建立互联机构,多多加强合作。

随着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推进,流域内的要素流动日益频繁,资源配置也将通盘考虑,沿江的港口、城市、企业之间的竞合呈常态化。湖南,应抓住黄金机遇,在同频共振中主动作为,提高“黄金水道”“成色”。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