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域竞合从头越

2015-06-25 18:05:2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为薇] [责编:杨帆]
字体:【

2014年,《武汉晚报》评选出的武汉年度汉字为“变”。

从汉水时代到长江时代,从依赖江汉平原之富庶而兴的汉口,到凭借长江黄金水道而起的武汉“1+8”城市圈,大武汉的触角在一再延伸。随着铁、水、公、空立体大通道的完善,武汉城市圈加快迈向一体化,对长江经济带“龙腰”的支撑力量日益强劲。今天的武汉,已不再只是三镇鼎立的标签,取而代之的,将是为了拥抱长江经济带而携手8个“小伙伴”奔跑向前的群像。

武汉“1+8”城市圈的建设已历时11年,在交通互联、产业转移、市场一体、生态融合等方面,9市从互相抵触到深度融合,终于初成气候,各自收获丰盈。11个春秋,在历史中是短暂一瞬,但对于历史转型中的长江,却充满沧海桑田的意味。武汉“1+8”城市群崛起的背后,是一个巨变的中国。

纵观世界六大城市群和国内的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其经济发展,不仅需要城市之间的竞争,更需要城市群概念下,各城市间的平等合作及对外的整体发展战略。

中国经济已进入城市群引领城市化的新时代。武汉“1+8”城市圈的竞合示范,必然给同处长江经济带“龙腰”的环长株潭城市群以借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