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海学什么

2015-06-25 18:00:3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振华] [责编:杨帆]
字体:【

外滩、陆家嘴、洋山港、自贸区,政府部门、智库、企业、创业者……上海5天高强度的采访,我们在聆听、对话、观察、思考,上海哪些值得我们学习?

学上海的坚韧执着。2008年,上海GDP增长9.7%,告别连续16年GDP两位数增长速度;越往后,增速越低,去年为7%,今年一季度为6.6%。尽管如此,上海没有纠结于GDP速度“好不好看”而左右摇摆,而是心无旁骛地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得以形成今天三二一的产业结构。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上海经济充满活力,民生得到保障。破除GDP“焦虑症”,的确要有定力。

学习上海的与时俱进。产业结构从“轻”到“重”、从“重”到“新”,上海始终踩着经济发展的节拍。特别是在此轮产业结构调整中,上海在发展金融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的同时,并未放弃高端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避免了产业空心化和过度虚拟化。而在伦敦、纽约等国际大都市开始由“财富驱动”向“创新驱动”逆向转型时,上海将城市竞争力的关注点,及时从高端金融、总部经济,扩大为科技创新,并以此定位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发展经济,必须选择自己合适的路径。

学习上海的开放意识。从浦东开放开发,到上海自贸区设立、扩容,上海一直没有停止改革开放前行的脚步,引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大胆探索、不断实践,为中国改革开放探路。

上海的发展模式难以复制,但其经验可以取法。如何正确看待GDP增长,如何科学协调三次产业关系,如何打破禁区敢想敢试,值得思索。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