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温家宝应邀正式访日 被称“融冰之旅”

2015-06-18 13:45:32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温家宝访日与安倍会谈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

温家宝同安倍晋三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电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下午抵达东京,开始对日本进行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总理7年来首次访日。温家宝是在结束对韩国的正式访问之后抵达日本的。

温家宝11日下午在东京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确认了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内涵,同意建立中日高层经济对话机制,表示要共同努力提高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水平。

温家宝说,去年10月,在中国和日本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的障碍达成共识,促成安倍晋三首相访华,从而打开了双边关系的政治僵局,此后两国各领域合作日趋活跃。

温家宝指出,继续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加强中日友好合作,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日是近邻,各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实现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对双方有利,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发展有利。为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双方要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来把握两国关系的方向。

安倍热烈欢迎温家宝正式访问日本,希望通过温总理此次访问推动两国关系迈出新步伐。

安倍表示,我希望年内再次访华。日中在安全领域建立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应互不视为威胁,加强安全合作。

在谈到历史问题时,温家宝指出,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切实遵循中日三个政治文件的原则,妥善处理历史问题,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改善势头。安倍表示,继续遵循日中三个政治文件所确立的原则和精神,推动两国关系发展是我的理想和信念,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今后不会有任何变化。

关于台湾问题,温家宝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坚决反对台湾当局推行台湾法理独立和其他任何形式的分裂活动,希望日方认识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承诺,慎重处理。安倍表示,日方坚持在两国三个政治文件中表达的立场,不采取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立场,不支持台湾独立。

双方同意加快东海问题的谈判进程,使东海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

中日发表联合公报确认战略互惠关系

新华社东京4月11日电 中国和日本11日在东京发表《中日联合新闻公报》。

中日双方确认,将继续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的各项原则。双方决心正视历史,面向未来,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的美好未来。

关于台湾问题,日方表示坚持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明的立场。

双方在公报中再次确认,根据2006年10月安倍首相访华时双方发表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实现中日两国和平共处、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崇高目标,并就构筑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以下共识:

(一)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精神是:中日两国共同为亚洲以及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建设性贡献,是新时代赋予两国的庄严责任。基于这一认识,今后中日两国将全面发展在双边、地区及国际等各层次的互利合作,共同为两国、亚洲以及世界作出贡献,在此过程中相互获得利益并扩大共同利益,藉此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到新的高度。(二)战略互惠关系的基本内涵是:1.相互支持和平发展,增进政治互信。保持并加强两国高层往来。努力提高各自政策的透明度。

[具体合作]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性往来,在国际会议场合继续举行经常性会晤。两国总理共同启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机制,今年年内在北京举行第一次会议。

2.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在

能源、环保、金融、信息通信技术、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的合作。

3.加强防务对话与交流,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

[具体合作]中国国防部长应邀于今年秋季访日。双方就尽早实现中国海军军舰访日,其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军舰访华达成一致。加强两国防务当局联络机制,防止发生海上不测事态。

4.加强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

[具体合作]双方结合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共同实施日本向中国19个直航城市派遣总计两万人规模访问团计划。日方今后5年大规模邀请中国高中生访日。

5.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地区及全球性课题。共同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双方赞成联合国包括安理会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支持东盟在东亚区域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共同在开放、透明、包容等三项原则基础上促进东亚区域合作。

公报就东海问题达成以下共识:坚持使东海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作为最终划界前的临时性安排,在不损害双方关于海洋法诸问题立场的前提下,根据互惠原则进行共同开发。根据需要举行更高级别的磋商。在双方都能接受的较大海域进行共同开发。加快磋商进程,争取在今年秋天就共同开发具体方案向领导人报告。

双方对设立“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日中联合机构”表示欢迎。为加快销毁进程,日方表示将根据中方提议引进移动式处理设备进行作业,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访日行程

温家宝今日在日本国会演讲

●12日上午:同日本众议院、参议院议长会谈,在日本国会发表演讲;下午:会见日本明仁天皇,出席日中双方共同举办的高层经济对话会,并会见日本各政党党首;

●13日:参观京都西郊岚山;访问日本农户;和京都立命馆大学学生进行交流;参观京都著名的西京极球场,可能和日本的青年学生打

棒球;晚上乘机回到北京。

花絮

据悉,为迎接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13万平方米的建筑内,共铺有4公里长的红地毯。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