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2015-06-18 13:12:38 [来源:新华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图为中国代表团团长石广生于当地时间11日晚在多哈签署中国入世议定书。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图为石广生签字后同WTO总干事穆尔举杯庆祝中国成为WTO大家庭中的一员。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12月19日,世贸组织总理事会在日内瓦总部会议厅召开。中国外经贸部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左一)等6名中国政府代表首次以正式成员身份出席会议。新华社记者吕全成摄

2001年12月11日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其第143个成员。

2001年11月20日,世贸组织总干事迈克尔·穆尔致函世贸组织成员,宣布我国政府已于2001年11月11日接受《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这个议定书将于12月11日生效,我国也将于同日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外经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后,我国将全面参与世贸组织的各项工作。不久,我国将向世贸组织总部所在地——瑞士日内瓦派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并派出大使。我国将全面享受世贸组织赋予其成员的各项权利,并将遵守世贸组织规则,认真履行义务。“多哈发展议程”已经启动,作为世贸组织成员,我国将认真积极参加世贸组织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并在其中与其他成员一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据了解,近一时期各国政府、工商界、社会组织以及知名人士纷纷向我国外经贸部发来贺信、贺电,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热烈祝贺,认为这不仅将促进中国自身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还将鼓舞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有助于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中国将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简称WTO)成立于一九九五年一月一日,总部设在日内瓦。其宗旨是促进经济和贸易发展,以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充分就业、保障实际收入和有效需求的增长;根据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合理利用世界资源、扩大货物和服务的生产;达成互惠互利的协议,大幅度削减和取消关税及其他贸易壁垒并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歧视待遇。截至一九九九年十月底,

该组织有成员一百三十四个,现任总干事是新西兰的迈克尔·肯尼思·穆尔。

WTO作为正式的国际贸易组织在法律上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处于平等地位。它的职责范围除了关贸总协定原有的组织实施多边贸易协议以及提供多边贸易谈判场所和作为一个论坛之外,还负责定期审议其成员的贸易政策和统一处理成员之间产生的贸易争端,并负责加强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合作,以实现全球经济决策的一致性。WTO协议的范围包括从农业到纺织品与服装,从服务业到政府采购,从原产地规则到知识产权等多项内容。

WTO的最高决策权力机构是部长会议,至少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下设总理事会和秘书处,负责世贸组织日常会议和工作。总理事会设有货物贸易、非货物贸易(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三个理事会和贸易与发展、预算两个委员会。总理事会还下设贸易政策核查机构,它监督着各个委员会并负责起草国家政策评估报告。对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每两年起草一份政策评估报告,对最发达的十六个国家每四年一次,对发展中国家每六年一次。上诉法庭负责对成员间发生的分歧进行仲裁。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