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制度 曾中断10年

2015-06-18 10:55:33 [来源:新华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1977年恢复高考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邹艳艳)1978年3月,31岁的插队知青老鬼脱去山西大同机械厂的工作服,揣着北京大学新闻系77级的入学通知书踏上北上的列车。这位从570万名考生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是恢复高考后第一批被录取的大学生。

1977年12月,我国恢复了中断10年的高考制度,570万名年龄介于13岁到37岁的应考者涌进考场,录取人数为27万。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2007年全国计划招生的人数恰是30年前参加高考的人数——570万,这场维系中国几代人命运的考试,于不经意间走了一个轮回。

相比老鬼的“圆梦”初衷,高中老师张世河则笑称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投机分子”。1977年,28岁的张世河已是3个孩子的父亲,在民办小学教课的微薄收入连孩子的奶粉都难以供给。恢复高考的信息是从妻子做鞋样的报纸上得来的,这位做梦都想有个“公办”身份的山村教师趁着清冷的月明儿连夜赶到县城,搭上了1977年高考报名的“末班车”。

张世河脚上的“状元”鞋无声地丈量着备考的时光。妻子拿家里最厚实的鞋底为丈夫做了一双“状元”鞋,希望这双用红墨水浸过的鞋子能为丈夫带来好运。无数个冬夜里,张世河穿着这双红棉鞋,在不足6平方米的陋室里,画了一个又一个圈,最终他如愿成了河南师范大学中文系77级的学生。

1987年,恢复高考的第10个年头,张世河的女儿张春凤走进高考考场。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本想报考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的张春凤,却在报考志愿栏里填下学费和生活费“全包”的军事院校。为此,这个坚强的女孩偷偷地哭了一个晚上。如今已是北京一家公司副总经理的张春凤回忆当年的高考,感慨万千:“高考改变的不仅是我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我对人生的态度。”

1997年中国迎来香港回归的历史时刻,陈步根也迎来了“定夺人生”的高考时刻。在恢复高考20年后的考场上,这位来自福州的男孩挥汗如雨,在微微发潮的考卷上书写前程。如今在一家外企做设计师的陈步根说,接到北京印刷学院的入学通知书的那天,他骑着单车一路狂奔,正在变声的嗓子把当时最流行的歌曲《我的1997》吼得“七零八落”。

当千禧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绍兴男孩陈敏正在做高考前的紧张复习。新推出的“3+X”科目考试方案让成绩优异的陈敏心里直打鼓,为了熟悉这种崭新的考试模式,陈敏买来大堆参考资料刻苦钻研。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他被浙江大学法学系录取。2003年,香港高校首次在内地招生,勤奋上进的陈敏向香港大学递交了入学申请。陈敏如今在一家国际知名的律师事务所供职,他坦言,他的人生从走进高考考场的那一刻起开始“峰回路转”。

……

在恢复高考的30年间,大中专学校共录取了3600万人,高校录取率从1977年的4.7%提高到2006年的56.85%。

一串让人无法忘却的名字。著名导演张艺谋、著名作家刘震云、网络英才张朝阳……数十年前参加高考的考生如今已成了各界领军人物。

30年回忆,30年征程。随着2007年3月温家宝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倡导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实行师范生免费教育,中国高考制度将在一次次的改革中逐步完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