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缅抗战史专家:每一位抗战老兵都是国家的英雄

2015-06-12 16:47:37 [来源:人民网] [责编:欧小雷]
字体:【

今年6月12日,云南人民将第二批牺牲在缅甸的阵亡将士遗骨接回腾冲国殇墓园安葬,举行了隆重的仪式。当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等嘉宾来到会场时,主持人的第一句话却是宣布原计划参加活动91岁的老兵张庆斌突然去世,会场一片惊叫……

明年是中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将以最隆重的仪式纪念这一胜利。但是,令人遗憾的是主角——中国抗战老兵正成批离去!

如今还活着的抗战老兵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抗战期间原国民党军队的老兵。由于历史原因,这些老兵大部分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很多人生活窘迫。

近30年来,我拜访过不计其数的老兵,遗憾的是他们差不多都陆续离开了人世。

记得我最后一次和央视记者去采访原中国远征军第五军副团长漆云鹏,提到缅甸“野人山”三个字时,老人居然像受委屈的孩子般嚎啕大哭起来!采访出来后,我和央视记者默默走了很长一段路,都没有说话,我们被吓坏了。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远征军败走“野人山”的故事。我无法想象,五万将士的历史和遗骸,似乎已被缅甸原始森林的野草掩埋而不为国人所知!

几年来,各地政府和民间关爱老兵志愿者给予这些老兵很多关怀和帮助,使他们的心灵得到一些安抚,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善。在采访老兵的同时,我从这些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做人,这是我的最大收获之一。

我发现,他们总是异常的淡定和平静。“那个时代整个的国家民族都在遭受苦难,我们的苦难又算得了什么?”他们表现出来的对自己祖国的无怨无悔,这一点令我动容!

我们不仅要记住胜利,也要记住失败;要记住辉煌,也不要忘记悲哀;要记住那些胜利的英雄,也要记住那些打了败仗的士兵。每一位参加抗战的老兵,都是国家的英雄。

我们为这些老兵做了什么?他们最希望得到什么?

我认为,实际上老兵真正希望得到的,是政府和人民给予他们一个尊严,都希望得到一枚国家颁发的“抗战纪念章”。

是的,他们不仅仅需要生活的保障,更看重的是一个抗战老兵的身份认可。

我非常害怕会有这样一天——当我们拿着抗战纪念章时,却找不到一个老兵了!

戈叔亚(滇缅抗战史专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