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诚信网络,建设信用中国

2015-06-11 13:53:39 [来源:江苏文明网] [责编:张文军]
字体:【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记者张晓松)为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中国互联网协会10日联合国内22家网站,向全国互联网业界和全体网民发出题为“打造诚信网络,建设信用中国”的倡议书。

古语有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诚立身,以信交友,诚信是一个人立足社会,发展自我的道德底线。当前,网络正越来越深刻地影响着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各方面的发展。但在网络依赖度愈加强烈的同时,网媒行为失范、虚假信息频发、电子商务诈骗等网络诚信危机事件频发。这不仅严重污染网络文化环境,破坏网络传播秩序,还极大地败坏社会风气。因此,诚信的构架是亘古的传承,更是时代的呼声。

首先,当树立诚信意识。一方面,对于网络从业人员而言,需要端正职业操守,具备大局意识、政治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将诚信品格和道德修养纳入日常工作之中。将倡导和培育网络文明诚信新风作为职业使命,为广大网民健康文明网络素养的养成提供技术支持和舆论向导。另一方面,对于广大普通网民而言,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公民道德准则,以文明上网为己任,自觉抵制网络行为失范,杜绝造谣传谣、以讹传讹行为,主动传播网络正能量和社会文明新风尚。

其次,当占领文化高地。诚信是为人之道、兴业之本、治国之方,诚信文化的弘扬和传承应当成为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元素和基石。网络信息的真实性、网络媒体的公信度是构建网络文化的基础和根本。在此基础之上,新闻咨询、文化娱乐、信息服务乃至政务平台等网络文化产品才能真正服务于民,而网络科技发展的意义不就在于此吗?

再次,当构建法律屏障。在网络诚信的构建中,将诚信原则上升为法律规范尤为重要。一方面,要严格规范互联网信息传播秩序,严防网上有害信息大范围传播扩散,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另一方面要坚持发展与管理、规范和引导,建立健全电信运营企业、网络运营企业、互联网信息服务企业等信息安全责任制,完善信息安全保障措施。法律的刚性一方面是对网络失信行为的震慑,另一方面更是对网民合法利益的一种捍卫。

最后,当汇聚各方之力。建设规范有序、安全诚信的网络空间,非一己之力可为,也难以攻于一役,一蹴而就。管理部门需要建章立制,建立良好信用环境;各级网媒和网络协会和名人大V,应当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构建行业自律体系;广大网民应该严格自律,为网络诚信的构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承一)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