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促进了中国进步力量上升

2015-06-10 16:17:35 [来源:钱江晚报]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华民族复兴还需要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进步力量不断成长,最终成为引领中国走上复兴之路的民族核心。抗日战争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使进步力量的代表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华民族的核心。

抗日战争之前,共产党的政治号召力是有限的。那时国民党实行非常严厉的一党专制,不允许共产党和其他党派有生存空间。虽说在井冈山,在江西,在长征路上,可以一路宣传符合中国进步方向的理念宗旨和政治诉求,但由于受到环境的限制,这样的声音还很弱小,产生不了足以改变国家现状的实际影响。

抗战时期这个情况发生了变化,因为抗战需要集合全民族力量,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派合法化了,还参加了最高国防会议和国民参政会,有了商讨国是的权利。

到了抗战后期,中共的话语权到了什么地步?可以和国民党一争高下,中国以后走什么道路,是走新民主主义还是三民主义,可以公开论战了,这在抗战前是不可能出现的。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军事条件。进步力量上升了,有了强大的武装力量。毕竟理念说得再好,武装力量没有,那肯定也是不行的。抗日战争初,红军改编的时候是4万人,到了日本投降时,正规军有93万人,还有200多万地方武装,这个力量是很大的。当时国民党部队有400多万人。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这和当时的军事环境相关。

中日战争有一个特点,是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总结的,就是敌强我弱,但敌寡我众。敌强我弱使得中国抗战不可能速胜,敌寡我众,日本也不可能速胜。淞沪会战打了三个月,中国没有屈服,武汉会战这么大规模的战役,中国还没有屈服。在这种情况下,共产党就有了军事发展空间,敌后空间。

共产党发展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发展武装力量和建立根据地联系在一起,叫“武装割据”。抗战时期发展根据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在中共七大,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报告里提到,中国的抗战路线是什么?是“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侵略者,建设新中国”。

其结果是,中共武装力量得到了大发展,并建立了拥有1亿人口和100万平方公里的根据地。尽管直到抗战结束,与国民党相比,共产党物质力量仍然不占优势,但取代国民党成为中国主导核心的趋势已见端倪。

这里有一个备受关注的问题,就是抗战期间国共两党力量此消彼长。有一种说法是,共产党避开了抗日主战场,利用战争发展了自己。我的看法是,第一,在不同抗日阶段,正面与敌后两个战场的作用不同,如果不是从作战规模,而是从战略意义上考察,两个战场并无主次之分;第二,共产党没有讳言在战争中发展自己,“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是共产党贯穿战争始终的路线。

同时国民党也没有掩饰对中共发展的限制。美国《纽约时代》曾报道,国民党的好多部队,没有用在打日本上,而是用在监视共产党根据地这个方面。

钱江晚报记者 王玲瑛/整理 尹炳炎/摄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