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正义投降!日本政客岂能选择性失忆

2015-06-09 15:07:10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蒋俊]
字体:【

抗战八年,《新华日报》的战事报道从未有间歇,1945年4月到9月,更是高度密集。

资料翻拍 金 琎

冲绳战役美军司令巴克纳之墓。

冲绳姬百合公园里学生的千纸鹤。

广岛原爆现场的童车。

冲绳展旗

冲 绳

广 岛

东 京

“正义之胜”旗帜上留下了一路受访者的签名和祝愿。

“密苏里”上的日本签字投降仪式。

密苏里号战列舰如今作为纪念馆的一部分停泊在珍珠港。

冲绳战役和平祈念资料馆的口述历史档案。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里的原爆之子像。

“今日(编者注:9月2日)在降书上签字的十二人,已正式结束这次历史上消耗最剧的战事,并在日本悠久历史中表示其首次彻底的失败。

……

签字以后,阳光也暗示光明的重现,破云而出,照耀在威武可怖的盟军大舰队之上。

签约仪式约二十二分钟就完毕了。”

—1945年9月3日新华日报《密苏里号军舰上签降仪式一瞥》

70年前,《新华日报》以新闻笔触记录的历史,尽管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正义之胜”历程记载中的沧海一粟,却足以令历史的真相昭然于天下。70年后,新华报业“正义之胜”东京采访组重读老报旧闻,赴日本再走克敌之路,更清晰透见正义面前失败者的残忍卑怯。

6月,百合花凋谢在冲绳海滩

路透社关岛21日电尼米兹上将今天的特别公报说:“在82天的战斗之后,琉球之战已经胜利了。有组织的抵抗在6月21日停止。”

—1945年6月23日新华日报《琉球日寇成千投降 日寇死亡九万余人》

随着纳粹德国的投降,西半球的人民终于可以在和平的阳光下静待5月的鲜花盛开,而太平洋上依然血雨腥风。

据《新华日报》的报道,美军1945年4月1日在冲绳岛中部登陆,5月17日才占领首府那霸。这段路程如今驱车不要两个小时。黎明前的黑暗深深地笼罩着这座古老、孤独、已被地下战壕掏空了的岛屿。

2000名日军重伤员被战友毒死。“牛奶里拌入氰化钾,他们知情,但没有选择。”2015年4月30日,记者来到冲绳南风原陆军病院壕址“重伤患者2000余名自决之地”,纪念碑前野草疯长。

“陆军病院5月22日接到司令部的南撤命令,重伤员不能拖累队伍,也不能成为俘虏。”日本立命馆大学池尾靖志教授只讲70年前的事实不做今人的评价:“日本人和冲绳人的想法可能不一样。”他是名古屋人,致力于冲绳美军基地的研究。

237名小护士被要求和病院一起南下,她们一个多月前刚从冲绳师范学校和县立第一高等女校招募来,十五六岁的年纪,胸前还别着“少女”和“百合花”校徽。不到一个月后的6月18日,她们被一纸遣散令抛弃在了岛南端的摩文仁,面前是大海,回家的路是战场。“只有29人幸存。”

今天的姬百合纪念公园是学生和平教育基地,百合花正盛开,碑前还堆满一把把五色野花。究竟是谁把如花的生命扼杀在了战场?

还有那些明明可以选择生却被迫走向死的冲绳民众。“那时候,冲绳人还说琉球话,美军用日语喊话他们大多听不懂。”被日军恐吓威逼而藏身于家墓、珊瑚洞里的冲绳人在绝望中纷纷自杀,或者揣着日军分发的手榴弹冲向美军;如果真有人拿着美军不杀俘虏的传单去投降,则会被日军刺死。这一幕幕惨景在冲绳县和平祈念资料馆里都被做成蜡像场景呈现在参观者面前。资料馆主管新垣诚指着一幅照片告诉记者:“日兵故意把手榴弹塞在路边冲绳人的遗体上,制造弹药充足的假象。”

6月22日,冲绳日军司令官牛岛满自杀,冲绳战役得以宣告胜利。每年6月23日是冲绳的公祭日。“凡二战期间无论在何地死去的冲绳人都可以把名字刻在这里。”新垣诚指着纪念公园里,面向大海如波浪般布局的层层墓碑。那里还有冲绳战役中多个国家地区阵亡者的超过24万个名字。牛岛满的慰灵塔则高高地矗在他自杀的壕沟顶上。

“资料馆的责任是告知事实和真相。”新垣诚告诉记者,资料馆举办绘画征文比赛已经连续25年,冲绳学生由此更了解战争和家乡,“对和平的渴望和捍卫来自战争真相。战争是人发动的,结束战争的也只有人。”

8月,蘑菇云笼罩着广岛天空

“原子弹在日本首试锋芒,显示了它的破坏性和杀伤性空前无比的威力。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广岛—这座三十万人口的工业城市,全城十分之六都被毁灭了。”

—1945年8月9日新华日报《原子炸弹破坏力惊人 广岛大半已遭毁灭 轰炸与招降政策将同时并用》

日军偷袭珍珠港后,太平洋战场形势开始逆转,日本却无动于衷。据1945年7月29日《新华日报》报道:7月28日,日本对敦促其投降的波茨坦公告做出明确答复:日本将继续作战。

“如果日本当时能够接受波茨坦公告,选择投降,广岛就不会遭受原子弹的袭击。”2015年5月1日,记者来到广岛,听到一位原子弹辐射受害者的儿子、广岛市民由木荣司先生的愤怒。可是记者也听到了另一种说辞。

在采访广岛和平资料馆馆长志贺贤治时,对于广岛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原因,他最后不得不表示,当时亚洲正在进行的战争也是背景。记者于是追问:您是否认为美军投掷原子弹是为了让日本停止战争?他说:“美国人怎么想,我不知道。”尽管他刚刚表达了“美国人是为了完成原子弹爆炸试验,并且要和苏联争夺战争果实”的原因猜测。

记者进一步追问道:“事实上,两颗原子弹爆炸后,日本立即宣布投降停止了战争。”他说:“不是的,没有原子弹爆炸,日本也马上要停止战争了。”更多的资料显示,日本当时正在部署“一亿玉碎”的“本土决战”计划。

据执行原子弹投放任务的美军人员回忆,原子弹在投放43秒后爆炸,而日本以及全世界对原子弹之恐怖的认识明显要滞后很多。“第一颗原子弹轰炸广岛的结果是一个可怕的数字。据合众社关岛八日电:非官方估计,广岛中原子弹后,死伤总数在十万人以上。”这则报道出现在1945年8月10日的新华日报上。此时长崎的原子弹已经再次炸响。

冲绳战役是美军在太平洋战争中死伤最惨重的一场战役,司令官巴克纳中将在战役结束前三天阵亡,美军没有庆祝胜利。他们意识到,要在本土打败日本,盟军可能需要投入100万的兵力,这样的代价估算是美军投下仅有两颗原子弹的直接原因之一。

每天清晨8:15,原爆发生的时刻,广岛原爆遗址对岸的和平时钟就会奏响《no more Hiroshima》,清泠的音乐传遍城市上空,已经48年。广岛和平都市纪念碑上多国文字刻着:“请安息吧,战争错误不再重演!”愿这是生者对逝者的承诺。

9月,阳光穿透东京湾的乌云

“日本降书已于九月二日上午十时三十分在美国密苏里号签字。”

—1945年9月3日新华日报《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 日本昨日签订降书 日皇发表诏书率领全国投降》

其实,日本政府投降的消息1945年8月11日已经在全世界传开。据新华日报报道,日本政府10日托瑞士和瑞典政府转致中美英苏四国照会:“日本天皇希望促进世界和平,早日结束战争”,表示“日本准备接受波茨坦宣言所列举的条款,而附以一个谅解:上述宣言并不包含任何要有损天皇陛下为至高统治者的皇权”,一句话:无条件投降,保留天皇。

令日本放弃顽抗幻想的是1945年8月8日苏联宣战和8月9日长崎再一颗原子弹的爆炸。“日本皇宫的防空洞内,御前会议从9日夜里开到10日凌晨”,就是照会发出的前夜。

12日,美军向东京等地空投传单,透露了日本投降的消息,但很多日本人不相信。14日中午,NHK“玉音放送”,播放了裕仁天皇亲自宣读的《终战诏书》;15日,日本政府向全世界宣布无条件投降。

这是正义胜利、和平重现的最伟大的历史时刻,但日本选择性失忆了。今年5月2日,采访组来到东京,面对的是这样令人沮丧的现实:东京湾只有微缩版的自由女神和彩虹大桥,没人知道1945年9月2日日本签订投降协议的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停在哪里;自1945年9月9日进驻东京长达7年的美军驻地代代木公园仅保留了1964年奥运会的记忆;1946年5月3日开庭,东京审判历时2年半,远东军事法庭所在的陆军省大楼早拆了,今天的日本防务省为陆军省留了纪念馆,却当远东军事法庭不存在;建于1897年的巢鸭监狱,是东条英机等7名甲级战犯被关押并于1948年12月23日被执行绞刑的地方,1971年就被推平建起了“阳光城”,是当时东京第一高楼……那些令世界、令中国人民刻骨铭心的痕迹,在今天的东京都被刻意抹去了。

日本骏河台大学井上久士教授向记者展示了他手边两册高中日本史和世界史课本,是还保留着“侵华”“南京虐杀”字样的版本。“您会向学生详细讲解这段历史吗?”教授笑而不答。井上教授因为发表过“七七事变是偶然发生的,但日本侵华战争是必然的”观点,被日本网民骂作“卖国贼”。

一位旅居日本多年的华人向记者透露,学生往往还没学到这段历史,这学期就结束了,下学期则换下一册课本了。

不久前,中国宣布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全国放假1天时,日本一名中国问题学者对媒体说,一般日本人并不知道9月3日是什么日子。

向正义投降不是耻辱,无视无知历史真相才是可耻的:70年前的9月2日是日本军国主义向正义屈膝投降的日子,而年年的9月3日,是中国人民庆贺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日子!

策划:周跃敏 刘守华 陈 钢 统筹:彭广余 视觉:沈 东 供图: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