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37位抗战老兵团圆 5位百岁老兵被赞五福临门

2015-06-09 10:57: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责编:蒋俊]
字体:【

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给老兵陈先役赠送照片,并佩戴纪念章。郑鹏 摄

百岁王金柱老兵看到节目单上自己的名字排在第二位很开心。郑鹏 摄

百岁老兵陈禹文在家人和志愿者的搀扶下来到现场。郑鹏 摄

百岁老兵何孟恭老兵在嘉宾签到本上签上自己的名字。郑鹏 摄

  华声在线2月13日长沙讯(记者 龙腾) “2月13日,让我们和抗战老兵共团年!”日前,湖南老兵之家公众微信号的一条内容在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朋友圈被频繁转发。2月13日,长沙地区37位抗战老兵受邀参加“歌英雄气壮·贺老兵安康——和抗战老兵共团年”活动,其中5位百岁抗战老兵的到场也被志愿者们描述成“五福临门”。

  “和抗战老兵共团年”的想法源于2月7日长沙地区资深志愿者“犟牛”的一个提议,并立即得到了湖南老兵之家核心团队成员的支持与响应。“犟牛说春节搞点活动,我完全赞同!老兵们没几个春节可以过了!”志愿者“子非鱼”当即召集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开会讨论具体的活动方案。

  据了解,目前在湖南老兵之家登记在册的湖南全省抗战老兵人数达1100余名,而湖南也是全国健在抗战老兵人数最多的省份,几乎占全国抗战老兵人数总和的20%。春节前夕,湖南老兵之家组织并统筹全省14个地市志愿者及公益团队开展“暖冬”行动,为抗战老兵送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物资,如春联、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挂历、冬衣、围巾等,让抗战老兵温暖过年。

  当晚,志愿者“米克”将开会讨论的细节整理成《歌英雄气壮·贺老兵安康——和抗战老兵共团年》文字方案,并明确了分工安排。志愿者“犟牛”负责拟定抗战老兵邀请名单,“子非鱼”负责相关费用的筹集。而第一次参与此次活动的网友“娜娜姐”则被抗战老兵的经历和现状深深感动,免费提供此次活动场地以及餐饮,并积极发动身边的朋友为抗战老兵募集“过年红包”资金。

  “逐一落实,一个不漏,按时接人,准点到场。”对于受邀参与此次团年宴的抗战老兵接送工作,志愿者“犟牛”如是细心叮嘱到。据了解,此次参与团年宴的老兵达30余位,且均已是90多岁的高龄。繁琐却丝毫不能出差错的老兵接送工作得到了湖南马帮车友会、湘普大队车友会、运良改装车友会等热心人士的支持。

  “101岁参加过淞沪会战的19路军老兵王金柱也将参加团年宴。这样参加团年宴的百岁老兵就是五位了。五福临门啊!”据志愿者“犟牛”介绍,还有王光亚、陈禹文、黄福荫、何孟恭等4位老兵已逾百岁高龄,“这应该是平均年龄最大的一场团年宴了。”

  据了解,此次团年宴活动是由湖南老兵之家策划主办,膳味鱼城免费提供场地和餐饮,众多爱心企业及个人还为受邀的抗战老兵提供的新年礼品及红包。

  相关链接

  参加团年宴抗战老兵简介

  1、王光亚,今年3月满101岁,黄埔14期毕业,历任工兵排长、连长、营长、团副。参加昆仑关会战、中国远征军入缅同古作战,穿越野人山,驻印军反攻。

  2、王金柱,今年3月满101岁,历任司书、参谋、中校主任,参加1932年第一次淞沪会战、长沙会战,台湾回乡定居。

  3、陈禹文,今年6月满101岁,空军机械师,曾参加8年抗战,在郑州、武汉、芷江、成都与苏联空军、美国飞虎队并肩作战,参加北京受降。

  4、黄福荫,正月二十三满100岁,黄埔军校8期毕业,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军副参谋长,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昆仑关战役、滇缅战役,带队攻克腾冲。

  5、何孟恭,今年满100岁,军需学校毕业,在空军四大队和广西军需局担任后勤工作。

  6、唐曦,今年五月进100岁,黄埔军校17期毕业,历任排长、连长、情报科长,参加远征军第五军200师云南作战。

  7、伍家及,99岁,参加8年抗战,历任排长、连长、参谋,从淞沪会战到浙江、江西抗战,多次英勇负伤。

  8、王力新,98岁,芷江防空情报所少校所长,与飞虎队协同作战。

  9、陈先役,97岁,空军机械师,在桂林、重庆、徐州为中美空军服务,挂弹轰炸东京。

  10、易庆明,97岁,黄埔军校14期毕业,历任排长、连长、敢死队长、中校团副,参加枣宜会战,坚守南津关,在鄂西与李先念领导的新四军并肩作战。

  11、舒和仁,97岁,黄埔军校17期毕业,参加浙江、江西抗战。

  12、康焕湘,96岁,黄埔18期毕业,历任王牌军74军57师排长、防毒连连长,参加雪峰山会战。

  13、彭中荣,96岁,黄埔14期炮科毕业,历任炮10团观察员、第10军迫击炮连长,参加衡阳保卫战,拼刺刀英勇负伤,被俘逃脱归队。目前长沙唯一幸存的参加过衡阳保卫战的老兵。

  14、黄刚,96岁,历任宪兵排长、作战参谋,参加长沙会战,英勇负伤。

  15、陈德兴,96岁,历任驭手、文书、少校军需佐。参加过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武汉会战、太行山游击战。

  16、周敏文,95岁,黄埔军校17期毕业,历任班长、排长、连长、空军参谋,参加淞沪会战,身负重伤,被红十字会救回一条命。

  17、刘吉星,95岁,从税警总团到新38师,在孙立人部下两次入缅作战,英勇负伤,后来是解放军、志愿军,复原回乡。

  18、林协舜,95岁,大学生投笔从戎,驻印军辎重兵团反攻滇缅。

  19、张默坚,95岁,黄埔军校16期毕业,63师、新38师参谋、警卫连长,参加远征军云南作战。

  20、邹庆凡,94岁,陆军机械化学校毕业,远征军独立战车营第三营战士,参加歼灭日军第18师团战斗。

  21、方耀寰,94岁,黄埔军校16期毕业,历任参谋、军事教官,参加浙江抗战和常德会战。

  22、谭昆山,93岁,黄埔军校18期毕业,历任73军、74军58师排长、连长、团副,参加上高会战、常德会战、衡阳会战,多次英勇负伤,人称“谭猛子”。

  23、刘俊明,93岁,山西南下参加抗战,担任江南电台台长,配合九战区作战。

  24、盛振武,93岁,黄埔18期毕业,迫击炮连排长,参加常德保卫战、长衡会战。

  25、黄德明,93岁,九战区粤汉铁路破坏大队,参加第二次、第三次长沙会战。

  26、陈忠明,93岁,1938年参加抗战,在浙江、江苏开展游击战。

  27、黄天,92岁,黄埔军校18期毕业,荣誉一师排长,参加攻克松山战役,英勇负伤,立功受奖。

  28、廖大炎,92岁,九战区长官司令部译电员、副官,参加长沙会战。

  29、盛金云,92岁,宋希濂卫士,在云南参加高黎贡山、腾冲作战。

  30、姜立诚,92岁,益阳老兵代表,九战区长官司令部文书、上尉参谋,参加常德会战、长沙会战。

  31、郭焱华,92岁,黄埔军校19期炮科毕业,参加独山保卫战,英勇负伤。

  32、黄达顺,90岁,中国远征军新38师113团战士,参加缅甸仁安羌战役。

  33、王琦霞,女,90岁,青年远征军205师政工队员,在贵州受训、宣传发动群众抗战。

  34、张谷初,88岁,青年远征军205师政工队员,与王琦霞是一对白头偕老的恩爱夫妻。

  35、文淑仙,女,87岁,远征军野战医院护士,参加战地救护伤员。

  36、张茂宜,86岁,后勤总部辎重兵汽车第一团军需上士。

  37、王聿新,85岁,最年轻的小兵,芷江防空情报所参加抗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