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书传家 清节自守

2015-06-04 16:36: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杨帆]
字体:【

上周日,去定王台的新华书店帮孩子买书,走到儿童读物区,那番景象让人一惊—总共不过几十平方米的地方,到处是孩子与家长在翻书、选书,有的父母与孩子还干脆席地而坐,心无旁骛地“讲”起了书。

读诗、看书、传家……这是多么美好的一幅场景。常言道:“立身百行,以学为基”。在安身立命的诸多本事中,学习是最为根本的。正因如此,古有孟母三迁教子勤学,欧阳修母亲用荻秆画地教其识字;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也坦言:我们家的家风,最主要的就是重视学习,重视文化,就是勤学上进,与人为善。

或由父母以身作则,直白质朴;或承袭祖辈训诫,深刻隽永。尽管“家”的形式在变,但“诗书传家”的家风却从古代传到了今天。

当然,今天的“诗书传家”不仅仅是学习书面知识。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要想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就必须在“读有字之书”之外,悟立身之理,咨前世之师,交有益之友。做到了这几点,就能以淡泊之心、宁静之气涵养德行、砥砺节操,怎还会轻易为“骄奢淫逸”所绊,为“贪污腐败”所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