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大柏:以爱为本 忠厚传家

2015-06-04 15:22: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记者近日走进湖南日报退休老报人唐大柏的家,只见普普通通的室内装饰,客厅正墙上挂着典雅而醒目的“德艺双馨”牌匾,那是省摄影家协会2012年为表彰他从艺60年而赠送的。

说起家风,年已82岁、精神矍铄的唐老,起身从里屋捧来一只四方形小木箱,找出一个颜色泛黄的纸盒子,里面珍藏着《我的家史》等唐老亲笔书写的资料、绘制的图画,他说:“这是我们家的家风见证,以爱为本,忠厚传家,我已将家史资料复制三套,三个子女每个家庭送一套,期望家风代代相传。”

唐大柏老家在岳阳县,6岁时,在家务农的父亲被穷凶极恶的日本兵杀死。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给他分了一间茅草屋,带他加入土改队,后来又培养他成为国家干部。

从此,他勤奋学文化,把全部精力用到为党和人民的工作之中,休息时给报刊写稿拍照片,进《湘阴报》圆了记者梦,又因成绩突出调入湖南日报,任摄影记者、摄影组组长,兼任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名誉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常务理事等,先后4次出席全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大会。

上世纪60年代,他参考《唐氏家谱》写成《我的家史》,图文并茂,记述日本法西斯的残暴,旧社会的黑暗,新中国的光明,以及一个人该用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工作和生活,等等,以亲身经历教育和培养后一代。

大儿子唐湘岳打小萌生记者梦,唐大柏和妻子要求他从小学3年级开始写日记,自己每天忙完工作以后再逐篇阅评、编号,教他拟取标题、如何装饰,以后,唐湘岳将日记写成了“日记报”,有文、图、标题和美编,到高中毕业时写出3000多篇,打下扎实文字功底,大学毕业后如愿进入湖南日报当记者,后调入光明日报,并担任驻湖南记者站站长。

唐老退休以后,一不打牌,二不闲聊,四处摄影拍照。他说,一个人应当孝亲爱民,忠于祖国和人民;新闻记者岗位有退休的年纪,职业没有停步的时候,除非到死。2013年10月17日《光明日报》上登载一篇文章《上阵父子兵》,最好地诠释了唐家一家三代走基层、爱到最深为人民的家风传承。

唐湘岳有什么急难险重采访任务,唐大柏必定陪伴儿子一起出发、共同战斗,1998年抗洪、2008年抗冰,他们的笔和相机成了威力无比的武器;解救小人质李振、曝光举报人冤情,父子同心抗邪恶,伸张正义见光明。现在,唐湘岳又将父亲的精神追求传递到下一代身上,带着儿子扎根新闻一线,甘为人民鼓与呼。

正因为这样,唐湘岳6次荣获中国新闻奖,首批入选全国思想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成为全国新闻战线的学习榜样。唐湘岳儿子唐天用3年多时间,走遍湖南、广西贫困山村,创作出纪实文学《我的乡村伙伴》,入选原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

从2006年开博至今,唐大柏发表博文800多篇,浏览量760多万人次,“柏粉”无数,成了网络名人,但他并未满足,依然每天上网冲浪、写博客、处理资料,总觉得时间不够用。他教会全家人照相技术,经常举行家庭摄影比赛,要求每个人除了拍出作品外,还要发博客,再由他讲评,以此培养家庭共同语言,唐家现在有6人上网写博客,人称“博客之家”。

唐老自豪地说:“我要带好‘唐家网上6个兵’,继续努力向前冲,用手中的相机和键盘,写好一部不装订的书,在网宣战线为党和人民立新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