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钟伟家风 养浩然正气

2015-06-04 15:15: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杨帆]
字体:【

开国将军钟伟的事迹在湖南日报见报后,引来社会各界强烈反响。老将军居功不傲、严于律己、廉洁无私的优良家风,传递着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在反腐倡廉、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当下,更具警示、启迪意义,值得每一位党员干部深读、自省。

对每个人来说,家风都是先辈留给我们的最珍贵的财富,是我们健康成长不可或缺的精神血脉。这精神血脉,有霍去病“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的国家大义,有林则徐对子女“留钱做什么?”的清醒认识,也有曾国藩 “吾家子侄,人人须以勤俭二字自勉”的家规教诲,有傅雷先生“不求功利而纯粹为真理,为进步而奋斗”的语重心长。今天,生活好了,奢华还是俭朴?困难面前,坚持还是屈服?面对享乐,拒绝还是贪图?关爱子女,留钱还是留贤?读钟伟家风,养浩然之气,我们就有了标尺,有了底气,就能做出正确选择。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这一点,党员干部尤需谨记。钟伟将军53处伤疤,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牺牲、功劳都不可谓不大。但他从未躺在功劳簿上向组织伸过手。6个亲人,除一人考学当教师,其余的都在老家务农。即使有条件,也只乘车、不坐飞机。家风堪为世范!它告诉我们,党员干部,不仅要崇尚俭朴、不慕奢华,更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传承家风,严格自律,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干部就能影响和带动一片好的党风、政风,营造一个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更好地执政为民。否则,不仅自己和家庭有可能被损害,所在单位党风、政风也可能受到拖累和影响,不可不慎!

越是身处转型期这种急剧变化的社会中,越需要家风的熏陶、规范和引导。传承家风,勿忘根本,我们就能行得更正,走得更远。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