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建设、社会风气建设应有机结合

2015-06-04 15:07:1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方向新] [责编:杨帆]
字体:【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家风与社会风气密不可分。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可以说,建设良好家风是构建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家风感染是一个人价值观形成和行为习惯养成的首要场所,建设全社会良好风气应该以家风建设为出发点。家庭是人类传承生命的场所,也是传递文化、锤炼品行的园地。人的生存与发展,都离不开家风的熏陶。形象地说,家风是家庭教育的综合“教材”或无书“典籍”: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积极健康, 家庭成员在家风约束下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和个人品质,那么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 就会潜移默化影响到他人, 产生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 从而达到助推整个社会道德水准提升的目的;反之,在一个家风不正、家教不严的家庭,子女的个体社会化往往会出现偏差,比如,问题少年往往出自问题家庭。良好的家风是形成优良社会风尚的基础。社会风气可分为民风、党风、行风和政风,这四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从社会风尚的形成机理来看,家风在汇聚和沉淀后形成民风,淳朴的民风可为清正党风、行风和政风的形成提供基础;相反, 如果很多小家庭都家风不正, 整个社会风气就很难“正”得起来。

家风约束是社会控制的基础环节,建设全社会良好风气需要以家风建设为落脚点。人类要有秩序地生活,需要各种社会规范来约束人们的行为。家庭是社会群体网络发展的起点和环节,是维系整个社会的重要力量,它不仅在情感的缠牵中使成员相互关照, 而且也制约着人的行动。家风作为一个家庭通过社会影响、传统接力、长辈教诲、自我约束而形成的道德,可全方位地影响每个家庭成员的道德观念、法规意识、行事作风、为人之道,家风对每一个公民具有隐默而长远的影响。家庭是社会风气寓居的小环境,小环境的风气搞好了,社会大环境的风气也就容易建树起来。家风建设实际上是中国人修身、齐家、治国安邦的重要途径,是社会安定的重要因素。家风净化了,社会风气正了,核心价值观就会以一种潸然的方式在每一个公民心中生根发芽。换言之,作为与社会风气有互动关系的家风,其内容和形式也会时时刻刻继承、投射和演化着社会秩序,成为文化濡化最基本、最重要的机制。

充分发挥家风的正功能,必须努力打造家风建设与社会风气建设的联动机制。伴随着现代化进程中家庭功能的转变,以及市场经济对家庭作用的消解,家风影响有日渐式微的趋向。在此背景下,家风建设尤其要结合新时期要求,不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总结提炼出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积极因子,成为社会风气建设的重要抓手。一是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种价值标准融入到家风建设之中,从内容上高度整合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的相关联部分,从形式上突破家风的个体性与私人性,从传播方式上打通家风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途径。二是要把家风建设融入到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之中。包括融入村规民约的修订,使优秀家训的内涵蕴含其中,有效促进文明乡风、淳厚民风的培育和形成;融入“最美家庭”、“最美乡村”、“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广为传颂有益于家风建设的好人好事,以充分展现家风家训的当代价值,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的内在质量。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巡视员、研究员)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