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家风: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2015-06-04 15:06: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明高] [责编:杨帆]
字体:【

家风联系着党风政风,党风政风需要家风涵养。当今,我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从培育优良家风做起。

优良家风是社会发展进步的阶梯。家风影响着个体一生的成长,正是众多个体的合力,促进社会发展进步。历史上,优良家风推动社会发展的例子不胜枚举。如北宋铁血名将辛弃疾,自幼在祖父辛赞的带领下“登高望远,指画山河”,长大后拿起武器反抗金国统治,解救铁蹄蹂躏下的北方民众。这种家风涵养的就是爱国的核心价值观。反观当今社会,一些人是非颠倒、纸醉金迷、倚仗权势、目无法纪,种种行为表现出优良家风家教的缺失。若这种人充斥于领导干部队伍中,又岂能确保党风好、政风清,推动社会繁荣进步?

优良家风是促党风好政风清的载体。推动中国改革发展事业,关键在党。当前,我们的党面临着“四种考验”、“四种风险”,一些不良风气在党内沉渣泛起,损害了党的形象。同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价值观念正面临“断层”的危险,如不及时提倡、重塑与再造,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后果。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全力强化自身建设,并倡导全社会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民族之魂,保障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提倡要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这就需要我们努力培育优良家风,克服价值观教育“只见理论不见人”的弊端,解决价值观理解和教育上的“断层”问题,进而以个体和家庭的良好风尚促进党风好政风清,推动实现宏伟目标。

优良家风亟须涵养忠诚、担当品格。世界上最坚定的思想是信仰,最可贵的品质是忠诚,最可敬的行为是担当。家庭的兴旺发展和国家的繁荣进步都离不开忠诚、担当。当下,一些人家庭观念、国家意识淡薄,数典忘祖,背信弃义,一些人不愿攻坚、不敢碰硬、不想负责,正是忠诚缺失、不敢担当的表现,亟需我们通过培育、传承优良家风加以涵养,使人做到面对大是大非能站稳立场、面对困难挑战敢担重担。只有具备忠诚、担当品格的人多了,党和国家才能走向党风好政风清。

优良家风亟须涵养自律、守法精神。当代社会,物质、金钱、美色等诱惑众多,尤其需要在优良家风的培育中涵养敬畏精神、传承“自诫、自律、自正”的传统,约束自己并引导家人清白为人,自觉抵制诱惑并防微杜渐。同时,要注重涵养守法精神,把法制观念引入家庭和家族生活,做到并教育子女凡事以法律为准绳、树立底线意识、坚决不触碰和逾越法律红线。随着自律、守法精神在个体中生根发芽,党风就会更好,政风就会更清。

优良家风亟须对传统道德创造性转化。培育新时代优良家风,需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在这一过程中,应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辩证地分析,批判地继承,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应摒弃那些带有明显时代局限性的成分,如“三纲五常”、愚忠愚孝等思想,继承那些反映普遍性、共同性和一般性道德要求的精华,用社会主义精神进行改造,加以重新熔铸,使之升华为社会主义新文化、新道德的构成因素。这样培育出来的优良家风,就能凝聚、激发为一股股强大的正能量,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早日实现。

(作者系湖南商学院副校长、教授,湖南省廉政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