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家风传承迈向文明社会

2015-06-04 15:02: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从家风传承迈向文明社会

——对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

刘进能 通讯员 刘忠宏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奉清清

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长期以来形成的能影响家庭成员精神、品德及行为的一种传统风尚和德行传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毋庸置疑,建设良好家风是构建全社会良好风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如何解读家风的深刻内涵?在源远流长的湖湘文明中,家风家训有怎样一种特殊的意义和地位?家风建设有什么样的时代担当?如何以家风建设为起点,建设文明家庭、文明社会,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做到日用而不觉,为中国梦的实现夯实精神文明基础?近日,本报记者就此与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刘进能进行了对话。

1 好的家风,是家庭取之不尽的宝贵资源

湖南日报:有人说,家庭是人生最初的课堂,家风是人生最早的教材。也就是说,家风传承,归根到底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化。您认可这个观点吗?您将怎样阐述家风的深刻内涵?

刘进能:我非常认可这个观点。因为在我看来,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教是最早、最重要的教育,家风是人生的“奠基石”,它在日常生活的涓滴之中代代相传。家规家训,是治家之经,是做人的标尺,是“述立身治家之法,辨正时俗之谬,以训子孙”的法宝,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家庭、家族、民族生生不息的动力源泉。

人之初,性本善。苟不教,性乃迁。子不教,父之过。百善孝为先。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重视人伦情感,是中国人对人类文明最突出的贡献之一。二战前,欧洲学者曾探讨,四大古文明为何只有中国文明屹立至今?结论是“中国人特别重视家教”!

按词典,“家风”是“一个家庭或家族的传统风尚与作风”。家风又指门风,是一种传统家庭教育。所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各个家庭根据自己所处的时代,按照自己的思想认识、道德标准和价值观念等,有意无意地对小辈或后代做出教导和规范,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定的家教理念。孟母断机教子,陶母封坛退鲊,欧母以荻画地……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中教育后代的经典佳话。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也是孩子仿效的榜样。在一个家庭中,如果长辈从小给孩子灌输“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的观念,孩子长大后就可能养成“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思维;如果父母追求高尚的精神生活,孩子也必然受到审美情趣的熏陶,他的精神生活可能也就高雅、丰富;诚实善良的家庭氛围里长大的孩子,就能潜移默化地培养大度感恩的良好品德。

家风怎么体现?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一个词,一句话,一幅字画,一个家庭成员的故事或一段家庭记忆,都可能是家风的载体。如有的强调耕读传家,有的强调孝德立人。虽然每个家庭的家风不尽相同,内容和形式各式各样,但总有一根主线贯穿其中,那就是向上、向善、图强。比如,勤奋,务实,简朴,自立,诚实,善良,清廉,低调……都是它的具象。因此,在每个家庭里,家风不仅仅是道德教化的口号,还是先辈留给后人立身处世、持家治业的智慧结晶,是家族精神的体现,可以通过一代又一代家族成员在人生历程中不断践行和传承下来。

2 传承好家风,既是文化的回归,也是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

湖南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当前,党中央提出传承好家风,有什么时代意义或者说现实针对性?

刘进能:当代社会在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不断有很多新的东西衍生出来,又有很多旧的思想渐渐淡去。“家风”一词对现在的很多小家庭来说已经开始变得陌生,很多好的家风、家规、家训被淡忘。现在重提“家风”,确实有非常积极的现实意义。它既是一种文化的回归,也是一种历史智慧的挖掘与重建。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影响社会风气。社会风气其实就是放大了的家庭风气。一个人走向社会后能否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与家风是否优劣有直接关系。如果一个家庭的家风健康积极,家庭成员普遍具有良好的道德操守和个人品质,那么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对其他社会成员产生积极的引导和规范作用,进而提升整个社会道德水平。换言之,如果每个家庭的家风都正,则社会风气就会得到改善,也会相应的“正”起来。相反,家风不正,整个社会的风气也很难“正”得起来。

家庭和社会的关系互为弥补,互为影响,非常紧密。家庭的文明进步关系到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在社会上提出传承推广良好的家风,可以进一步提升社会的正能量。优秀的家风家训能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和家庭责任,培育出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气。所谓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量变必然引起质变,每个细胞健康,身体自然健康,每个家庭的风气正,整个社会风气必将朝着幸福、安定、健康的方向发展。

3 忽视家风家教,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短板”,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

湖南日报:国,是千万家;家,是最小国。作为社会的细胞,家风与社会风气应该不无关系。因此,家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可以理解为“异曲同工”或者“主和合弦”。您怎么看家风传承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二者有什么样的关系?

刘进能:精神文明是相对于物质文明的哲学范畴,外延相当宽泛,内涵极其丰富。但它又可以从人们的工作状态、生活态度、待人接物和为人处世等细节中感知和体会,可以互相影响、耳濡目染。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要靠社会全体成员(个人、家庭、单位、组织等)的积极参与,才能达到良好的成效。而由于家风影响人格,家庭是最初浸染孩子的环境。因此,好的家风是人格塑造中非常重要的一环,也是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论语》说,“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乱者,未之有也。”

好的家风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就好比盖房子:如果没有好的原材料,后面无论怎样做都无法盖出结实的房子。而如果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好家风的影响下成长起来的,每个人都拥有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道德,那么社会整体就会呈现出较好的文明风尚,国家精神文明的建设工作就会变得轻松易行得多。一个人的品格怎么样,基本在青少年时期就已定型,如果没有好家风熏陶,只有国家社会在精神文明方面的宣传的话,这样的宣传就难以打入人心。

做事从根本上着手,方能事半功倍。所以,好家风可以对社会的进步、人性的提升、民族的凝聚和文明的拓展,产生巨大而深刻的影响。当一个个家庭优秀的家风汇聚在一起,涓涓细流就会汇成一股洪流,在当地形成一种影响深远的家风文化,推动整个社会向上、向善、向美,为社会文明的发展和进步奠定坚实深厚的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学做事,先学做人。当前,有的家庭忽视了家风家教,或者片面强调孩子智力的培养,致使许多好家风断了“香火”,已经成为家庭教育的“短板”。妻贤夫祸少,家和万事兴。比如说,近年来查处的一些贪腐案件,出问题的干部普遍家风不正、家教不严,家属亲属相互影响、恶性循环,形成了家族式窝案、家族式腐败。这,应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采取得力措施传承、弘扬好家风,确保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能够得到传承发扬,继续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丰富的养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也已成为当下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我们应当用好家风这个源头活水不断为精神文明建设提供新鲜的血液和正能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规、家训、家教、家风,确保精神文明建设永葆生机和活力。

4 以家风建设为起点,建设文明社会

湖南日报:在源远流长的湖湘文明中,蕴藏着巨大的家风家训精神宝库,在中华文化中独放异彩,具有特殊的意义和地位。那么,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我们应该如何发掘这批宝藏,以家风建设为起点,建设文明家庭、文明社会,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的实现夯实坚实的精神文明基础?

刘进能: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一项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在“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着全党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反映了现阶段全国人民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兴国之魂、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对于我们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也是我们湖南凝聚全省七千多万人民团结奋斗、改革创新,实现中国梦湖南篇章的重要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

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一定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让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在亲情中升华。在华夏五千年文明进程中,三湘儿女承前启后,不断开拓,不仅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湖湘文化,而且孕育了独树一帜的家风家训精神宝库,“知行合一”、“经世致用”、“敢为人先”等有着强烈地域色彩和家风特质的湖湘精神,也就是湖南的“家风”,激励着近现代以来一代又一代优秀湖湘子弟前赴后继,奋勇前行,唱响了湖南人的光荣和梦想,谱写出文明进步的华彩篇章。这些带着浓郁湖湘文化特色的家风家训不仅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还承载着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责任。所以,弘扬和建设好具有湖湘文化特色的家风家训,就是我们湖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我们湖南许多家庭里传承的家规、家训平实而又富有感染力,成为子女成长发展、家庭和睦、邻里团结互助的重要精神食粮,要大力提倡和弘扬。

家庭建设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社会建设、国家建设。我们要把湖湘特色的家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既要研究和挖掘湖湘家风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更要研究如何加强我省家风建设,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引导人们树立家国情怀,把爱家、爱国统一起来,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中央文明委今年已将创建文明家庭纳入四大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并列。我们要以此为契机,大力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创建,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促进家庭和睦,相亲相爱,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三湘大地广大的家庭中落地生根,在人们的心中落地生根,建设起湖南人的美好精神家园。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