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纯鹰:“雄鹰”更愿孵“幼鸟”

2015-06-06 21:08: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责编:杨帆]
字体:【

刘纯鹰 通讯员 摄


往期人物:

王硕丰:跳回“农门”建庄园

梁伟:“小草皇后”的绿色梦想

刘庆晖:小网站 大梦想

张海霞:永远拥有“归零”的心态

文明:没有机会时“积跬步”

刘若桥:牵手同行造“航母”

刘超:扎根农村 心宽路宽

何静:闯出杂柑产业新天地

曾万辉:擦亮战斗机“眼睛”

周游:让小苏打“周游”世界

"五十七度湘"女老板创业传奇:27岁接触餐饮行业

80后农民种药材拥五千万资产 为乡亲提供千余岗位

廖丽萍:亦刚亦柔成大器

陈重新:把"风"卖到全世界

刘正军:一个事业做一辈子

大学教师辞职创业 美女董事长为城市屋顶戴"草帽"

医疗湘股:创新乃基业长青之本

下岗女工成“罐头大王” 筹借150万元起家

李达长:从“不会赔钱的生意”做起

刘正军:“环境治理全科医生”


创客语录:

我做的不是去俘获幼鸟,而是孵化幼鸟。因为我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成长起来,享受翱翔的滋味。

——刘纯鹰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仲夏时节,邵东。刘纯鹰坐在自己的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名字霸气外露,人却温文尔雅。

他如此解释这种“反差”:“如果说我是商战中的一只雄鹰,我做的不是去俘获幼鸟,而是孵化幼鸟,因为我想让更多的创业者成长起来,享受翱翔的滋味。”

执掌泰国湖南工业园、邵东隆源创业园的刘纯鹰,从邵东起步,展翅飞向泰国,飞向全球,飞出一道又一道光彩夺目的弧线,成为“世界杰出华商”、“湖南省最具影响力商会会长”。

内外联手,大发“洋财”

1986年,23岁的刘纯鹰开始在家乡邵东创业。历经几落几起,在2000年前后,他办起了隆源箱包厂。

2002年的一天,在泰国旅游的一位朋友打电话给刘纯鹰说,泰国市场上的箱包、服装销路好、利润高。而那时,邵东箱包正面临销售压力大、利润极微薄的困境,虽然从来没出过国,但他还是决定去泰国“闯一把”。

第二天,刘纯鹰就向那位朋友汇款10万元,请他帮忙在泰国租两间门面。同时,他在邵东组织了价值约700万元的箱包、服装,带着两名员工一起前往泰国。

首笔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刘纯鹰赚到了第一桶“泰国金”。但是,第二笔生意就让他遭遇了沉重打击:4名泰国员工用偷加骗的方式,让他损失了4大卡车货物。

基于维权和继续发展的考虑,刘纯鹰倡议,在湖南籍侨商中组建泰国湖南商会,让大家抱团取暖。这一想法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泰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2009年,泰国湖南商会正式成立,刘纯鹰被推选为会长。从此,他在泰国站稳脚跟,事业越做越大。

商会帮助了自己,刘纯鹰想着,要借助商会帮助更多像自己当年那样的创业者。在他的努力下,由邵东隆源公司牵头,成立了邵东县箱包服装进出口企业协会。境外商会创造性联手省内行业协会,遍布全球的侨商资源被引进邵东,“邵东制造”通过商会辐射全球,出口实现成倍增长。

大批从未走出过国门的邵东企业主,跟着刘纯鹰和商会大发“洋财”。2014年,邵东箱包服装出口额达到10亿元,成为全省外贸亮点。

助人赚钱,也成全了自己

泰国是东南亚的桥头堡,与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零关税政策可以辐射全球40多亿人口。

刘纯鹰发现,中国产品出口到许多欧美国家受到关税“打压”,但如果通过泰国转出口,就可规避配额壁垒、关税壁垒,从而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2011年,刘纯鹰牵头在泰国建设泰国湖南工业园。湖南的生产厂家在泰国工业园内开办工厂或组装车间,便可以在泰国开具原产地证明,然后再出口到与泰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就可享受零关税待遇。正是这样的“利好”,让众多的湖南企业争着入驻泰国湖南工业园。

帮助别人赚钱,也成全了自己,刘纯鹰的境外园区开发大获成功。

此时,他又想到,要在邵东建立生产出口基地,与境外工业园区实现产业链对接,促进企业做大、产业升级。

于是,在邵东县城,刘纯鹰着手开发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打造企业孵化器。目前,第一期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完成建设。

与别的工业园区给各种优惠条件吸引企业不同的是,刘纯鹰对招商目标企业给的是“孵化所需的温度”。

他说:“我们的目的不只是把企业招进来,而是先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发展起来了它就会主动进园,进来之后条件好了就能发展得更好。”

家庭作坊老板马熠,生产的蚊香质量过硬,但名气不大,很难走进大型超市。刘纯鹰多次登门支招,提供各种资源助他出口泰国。越往南走,蚊香销量越高。如今,马熠的家庭作坊年销售额接近1000万元,产能不断扩大,原有场地已无法满足生产要求,马熠热切盼望着,早日搬进刘纯鹰的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

除了帮助企业出国找销路,刘纯鹰还奔走呼告,定期回访,帮助邵东的小微企业解决贷款、注册商标等各种难题,促进企业健康成长。今年6月底,12家经过他“孵化”的企业将全部入驻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对接泰国湖南工业园。

创客名片:

刘纯鹰,51岁,泰国湖南商会会长,湖南省驻泰国商务代表处首席代表,泰国国会主席顾问,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理事,邵东县箱包服装进出口企业协会会长,泰国华昇集团公司董事长,邵东隆源创业园董事长。

■记者手记

“孵化器”重在给“温度”

刘勇

现在很多工业园区,都打着“企业孵化器”的旗号。不过,诚如刘纯鹰说的,孵化器要着重给温度。

对于小微企业而言,标准厂房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只是从作坊、工场搬进标准厂房,很难说就是进了企业孵化器。

幼鸟是否能成功孵化,关键的外界因素就是有适当的温度,而不是窝有多“豪华”。

刘纯鹰创办隆源创业园,最重要的招商手段就是,给小微企业以温度,帮助找销路、找贷款,解决各种实际困难,从各方面培育它成长。企业发展了,产能扩大了,自然就会要求搬进工业园区。

湖南的小微企业很多,如果都能从政府或创业先行者那里获得“孵化温度”,必将有一大批实现转型升级,成长为大企业、名牌企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