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小草皇后”的绿色梦想

2015-06-06 21:11:5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信松] [责编:杨帆]
字体:【

梁 伟 通讯员 摄

往期人物:

刘庆晖:小网站 大梦想

张海霞:永远拥有“归零”的心态

文明:没有机会时“积跬步”

刘若桥:牵手同行造“航母”

刘超:扎根农村 心宽路宽

何静:闯出杂柑产业新天地

曾万辉:擦亮战斗机“眼睛”

周游:让小苏打“周游”世界

"五十七度湘"女老板创业传奇:27岁接触餐饮行业

80后农民种药材拥五千万资产 为乡亲提供千余岗位

廖丽萍:亦刚亦柔成大器

陈重新:把"风"卖到全世界

刘正军:一个事业做一辈子

大学教师辞职创业 美女董事长为城市屋顶戴"草帽"

医疗湘股:创新乃基业长青之本

下岗女工成“罐头大王” 筹借150万元起家

李达长:从“不会赔钱的生意”做起

刘正军:“环境治理全科医生”

创客语录:

创业应该像小草一样,脚踏实地,不择环境,在平凡处绽放生命的力量。

—— 梁 伟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把草融入生命里

初夏的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立马村,草长莺飞,生机盎然。

湖南天泉生态草业工程有限公司在这里建设的“天泉草业生态谷”已初具规模,一丘丘田地里的小草正长得郁郁葱葱,放眼望去满是绿色。天泉草业董事长梁伟告诉记者,这些草可像毯子一样卷起,去装点城市,铺绿大地。

“它最大的好处就是天然环保、存活率高。”梁伟介绍,天泉的草毯种植先在耕地上铺一层塑料,再撒上从农民手上回收的谷壳、稻秆、蘑菇渣等农业废弃物作为基质,小草在基质上生根发芽,成熟后只需一撕一捆,一块完整的草毯就能移走。因为自带营养基质,不仅其应用范围很广,而且存活率高,生命周期也远长于传统草皮。

说起小草,就如同自己的孩子,梁伟有说不完的“疼爱”。 “爱上小草,并为之消得人憔悴,也是缘分使然。”

学中医专业的梁伟,大学毕业后先在湖南一所高校当了8年老师。1997年,不甘安逸的梁伟来到北京寻找机会,经过自己的努力,2年内做到了一家公司的总经理助理职位,年薪10万元。

一次偶然机会,梁伟在中国林科院一名老教授家中,发现了无土栽培草毯这个未转化的发明专利。在与这名教授沟通后,她用5万元的积蓄买下了专利技术,并辞掉了高薪工作回到湖南,于1999年注册成立了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开始了她的种草事业,与小草结下了不解之缘。

自此,梁伟的生命里就只有小草,种的是小草,看的是小草,心里想的是小草,所以大家给她取了一个非常好听的名字叫“小草皇后”。

公司成立后,梁伟马上开始了在专利技术基础上的实用技术研发、改造,经过半年多学习、借鉴和反复试验,建起了第一个占地十几亩的无土基质草毯生产科研基地。

“创业初期百事难。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投资期长,贷不到款,土地流转、农民关系都不容易做好。”梁伟坦言,当时让其头疼的还有天泉培育出的无土基质草毯,工艺太先进,成本太高,观念太超前,以至于市场难以理解和接受。公司创办头几年,规模扩展速度慢,品牌知名度传播速度慢,最惨时一连3个月发不出工资。

“但是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我从不退缩,因为我是把天泉当作社会企业来做的。”梁伟说。

创业初期,梁伟身先士卒,亲力亲为。缺人手,她卷起裤管下田栽种;市场推广难,她不辞辛劳去跑业务,拜访客户。

把草种到石头上

在石头上种草,看似天方夜谭,但梁伟和天泉草业做到了。

2003年,常张高速修建时提出一个口号:要修建环保路,高速两边不能用水泥。梁伟毛遂自荐,常张高速项目负责人把梁伟带到高速工地,指着一处红砂岩坡面说道:“如果你们的草毯能在这个红砂岩上种活,我就用你们的产品。”

红砂岩是湖南特有的一种风化岩,遇水就膨胀、风化,极不稳定。梁伟马上组织专业力量进行研究,决定使用天泉强力护坡草毯,配上耐贫瘠、耐旱、根系发达的多个植被产品,铺上去后草的根系马上钻进岩石缝里,紧紧护住坡面,成活率高达90%以上。最终,天泉草毯用到了常张高速公路共五个标段的10万余平方米的坡面上。2008年,常张高速公路在3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被环保部评为国家级环保公路。

从此一发不可收,天泉草业的产品进入了皂市水库山体治理、怀通高速、长株高速、南水北调生态修复等工程。长沙的橘子洲、芙蓉路等也铺上了天泉草业的草毯。

“每块草毯都像一个小生态基地,空中飘浮的各种植物花草种粒、幼虫菌类,都有了附着点,慢慢地,一个小环境就好起来了。”梁伟说。

天泉草业这棵小草在梁伟的精心呵护下,日益茂盛。如今公司已拥有15项生态绿化专利技术和30多项专有技术,在湖南、山西、陕西、江西、天津等地建立草业生产基地超过1.5万亩,并实现连续3年业绩成倍递增。

2010年,天泉草业在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立马村完成8000亩土地整村流转,打造“天泉草业生态谷”。“我把这8000亩地看成我的宝贝,倍加呵护,不准砍一棵树,不准排一点污水,所有农业废弃物收集进行生物加工处理,草毯生产一律采用无土栽培模式,把耕地好好保护起来。”梁伟说,他们先修路、后治水、再通电,5年间共投入6000万元。立马村的村民以土地入股,变身天泉草业员工,年收入净增2万元以上。

“我的梦想是打造一个生态草业王国,添绿自然,绿化世界。”梁伟满怀憧憬地说。

创客名片:

梁伟,女,1999年成立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2014年更名为湖南天泉生态草业工程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公司现已形成天泉庭院草毯、广场草毯、道路绿化草毯等七大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态产品,研发的岩石护坡草毯、屋顶绿化结构等系列生态绿色产品均获国家专利。天泉生态草业是湖南唯一一家同时具有高新技术认证、园林绿化二级施工资质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目前公司年产值7000万元左右。

■记者手记

顽强的小草值得尊重

胡信松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

像一棵小草一样,16年时间,梁伟带领她的天泉草业以顽强的生命力,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默默生长;16年来,她就这样心无旁骛地坚持种草,在这个旁人眼里看来没什么发展前途的行业,只管耕耘,不问收获。

尽管创业初期困难重重,企业发展也不迅速,但梁伟甘愿做一株平凡的小草,不管不顾,朝着阳光倔强生长。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她都没有放弃,因为她的内心一直有一个“添绿自然、绿化世界”的梦想。

与一些在互联网领域三五年就快速成长的企业相比,梁伟与她的天泉草业还是一株不起眼的小草,但这样的小草同样值得尊重,因为它有梦想。梦想就是种子,如果心里有一粒梦想的种子,小草也会写出生命的华章。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