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山将重塑“万里茶道第一镇” 为历史文化传承添助力

2015-05-29 22:56:07 [来源:中国江西网] [责编:廖慧文]
字体:【

    5月29日下午,50余名网媒记者和知名博主走进“万里茶道”——铅山县河口镇明清古街。在这清明古街上,记者看到有许多正在维修的清明古建筑,但这完全不能阻碍历史气息透出的无线沧桑感。青石板路面上的道道车辙,小姐闺阁展现的风情,门上古旧的铜锁,剥落的房墙屋瓦,无不昭显着这片土地所承载的历史文化。
29日下午,50余名网媒记者与知名博主坐着巴士来到了铅山河口古镇,感受这座历史名城扑面而来的历史气息。从导游的口中得知,早在明朝中叶,铅山以手工造纸业位居江南地区五大手工业中心之一,河口以纸张、茶叶之大宗集散,带来了百业之繁盛,而成为江西四大名镇之一。作为明清时期中国纸、茶贸易中心和制茶、造纸中心的河口镇,是万里茶道途经的第一个重镇、南方茶叶集散转运的第一大枢纽及铅山的河红茶是红茶鼻祖、“河帮茶师”是明清和民国时期全国最大的红茶制作技师群,这些在“万里茶道”的发展史册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
    近年来,河口镇明清古街入选“国字号”名街,河口、石塘两镇跻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吸引了大量客商来铅山县投资旅游开发。铅山县委、县政府抓住时机,主动加入“万里茶道”城市联盟,制定了《铅山县打造“万里茶道第一镇”旅游品牌工作实施方案》,引进5亿元民资启动了河口明清古街保护性开发项目,恢复会馆、商铺等古建筑,通过品牌认定、品牌推广、品牌支撑等手段,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把“万里茶道第一镇”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主品牌之一。以“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口镇为龙头,以鹅湖镇、葛仙山、武夷山镇为重点,以上武高速为依托的旅游发展轴,以信江为支撑的旅游业发展带,“舞活”全县旅游开发格局。重点实施了总投资53.85亿元的18个旅游项目,铅山旅游产业集群成为全省35个旅游重点产业集群之一。

    铅山县今年以举办第四届“万里茶道”与城市发展中蒙俄市长峰会为契机,打响“万里茶道第一镇”旅游品牌,除举办市长圆桌会议、交旗仪式、“万里茶道”沿线城市文化经贸展览等活动项目,还将开展“万里茶道第一镇”历史资料展示,制作一部“万里茶道”在铅山的宣传片、拍摄制作《河红茶》电视专题片、茶文化研讨会、组织“万里茶道第一镇河口”文学、摄影、网友采风活动等,参观寻访铅山古茶道,对推动河口乃至铅山繁荣的“一条河(信江水运)、两宗商品(红茶鼻祖河红茶、“千年寿纸”连四纸)、一座山(主峰在铅山的武夷山)和一条路(从河口镇到崇安繁荣2000多年的‘八闽孔道’鹅湖古道)”进行认识,了解铅山尤其是河口发展的历史脉络,品味铅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