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超:扎根农村 心宽路宽

2015-06-06 21:40: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责编:杨帆]
字体:【

刘超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摄

往期人物:

何静:闯出杂柑产业新天地

曾万辉:擦亮战斗机“眼睛”

周游:让小苏打“周游”世界

"五十七度湘"女老板创业传奇:27岁接触餐饮行业

80后农民种药材拥五千万资产 为乡亲提供千余岗位

廖丽萍:亦刚亦柔成大器

陈重新:把"风"卖到全世界

刘正军:一个事业做一辈子

大学教师辞职创业 美女董事长为城市屋顶戴"草帽"

医疗湘股:创新乃基业长青之本

下岗女工成“罐头大王” 筹借150万元起家

李达长:从“不会赔钱的生意”做起

刘正军:“环境治理全科医生”

创客语录:

办企业不赚钱,是对社会的不负责任,但一定要赚良心钱。 ——刘超

湖南日报记者 刘银艳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可刘超的家乡,山是风化石,铺路都没人要;水也不够用,种水稻的收成比人家少一半。但他独辟蹊径,回乡搞起了中药材种植和特殊的无公害养殖。10年扎根,他不仅让乡亲们的收入翻了几番,他创立的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快速发展,涵盖中药种植、生态养殖、农业休闲等多个领域,成为年利税800多万元的大户。

不到半年就关张的药店,让他明白创业不能简单复制

自称80后农民的刘超,看上去有点少年老成,深沉的脸上写着坚毅与果敢。5月25日,记者为他的成功表示祝贺,他却谦虚表示,“也许别人只看到我们成功的一面,酸甜苦辣不是一时能说得清的。”

“在我几岁的时候,家里到了年尾要借米吃。”刘超说。他出生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桥头乡熊家逻村,这个离市政府只有一个小时车程的地方,却是个有名的贫困乡。

在刘超的记忆中,家里除了借米,还要借钱供他读书。农家孩子为了找一份好工作,报考了湖北荆门医学院牙科专业。

2001年,刘超从学校毕业了,但他没能如愿当上一名医生,而是成了药店营业员。

刘超从搬药品、点货、清货、入库、上架一步步做起,一年下来,熟悉了药店运行的整个流程,从营业员升到了经理。

但刘超还是想自己开药房。为了筹集资金,父母把借的攒的一大包钱送来了,他打开一看,还有几十张角票,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必须争气。”

刘超创办的济民堂大药房开张了,可第一个月营业额只有几千元。他吃不下,睡不着,一个人在闷热的药店仓库里做销售方案,四处发放宣传资料,皮肤晒脱几层,人也瘦了一大圈,但效果很明显,一年内,药房销售额达到了1000多万元。刘超喜滋滋地又在武陵源区开了一家分店,也许是旅游区的药店适应不了市中心药店的运营模式,不到半年,药店就关门了。

“资金血本无归,也买来一个教训,创业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简单复制。”刘超总结道。

从点工制到承包制,还希望做成合伙人制

痛定思痛,刘超开始思考,只在城里发展自己的事业,这样的创业路宽广吗?他想到自己每次进中药材,都要跑到湖北、四川农村考察种植基地,何不回乡打造药材种植基地呢?

2004年,刘超创办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办理了药材种植手续。随后,他自费进入湖南大学学习农业新技术,找到湖南中医药研究院中药材种植专家请求技术指导。一切准备就绪后,他承包了50亩山地开始种药材,也希望带动村里的乡亲一起干。可对中药材种植完全陌生的乡民,将信将疑,发动不起来。

“乡亲们不愿干,我就带着家里人一起上。”刘超说,种植地在离村子6公里远的山上,没有公路,种子、肥料都要自己挑,没有机械,刘超舞起锄头冲在最前面开荒。一场现代版的“愚公移山”持续了大半年,中药材种植基地终于成型,种上了苦参、白术、黄芪等中药材,有时候人手不够,刘超就请乡民来干活,给他们开工资,称其为“点工制”。

渐渐地,乡亲们尝到了甜头,开始主动在自家地里种植,再卖给刘超。“以前他们种水稻,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现在‘承包’种植中药材,收入增至3000多元。”

种植基地扩大了,刘超又利用药材茎、叶和山上的野菜,养起了黑山猪、黑山鸡,拉起一条“生态养殖链”。

但刘超并不满足这样的“承包制”,2008年起,他带领100多名乡亲,成立了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的会员,由合作社提供种苗、肥料、技术和资金,会员种植的药材由公司回购,形成了“种收销”产业链条。“这种模式就叫合伙人制,可以让农民的收入再提高一倍。”

愿做更大范围的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5月4日,张家界团市委牵头成立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曾获得“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称号的刘超,成了首任会长。

“现在返乡创业的农村青年很多,他们不缺干劲、能力,但缺乏正确的方向引导,也缺资金和了解政策的途径。”刘超告诉记者,他们将把协会打造成经验交流平台、政策平台和融资平台。

目前创业青年去银行贷款的瓶颈,就是苦于没有抵押物,而协会正在与担保公司对接,通过担保公司担保,可以缓解这一矛盾。而且,协会内部还筹集了农业发展资金,创业青年也可以申请。

仅半个月时间,协会已发展个人会员200多人,并有110多个合作社加盟,这些合作社,理事长全是青年人。

“一个合作社发展好了,就能带动众多的乡民致富,自己富了不算富,乡亲们富了才算富。”刘超说,仅他成立的两个合作社,就为基地周边500多户家庭提供就业岗位1000多个,参加合作社的100多户农民,很多建起了新房。

创客名片:

刘超,33岁,毕业于湖北荆门医学院,MBA工商管理硕士,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工商联常委,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常务理事。2004年创办张家界济民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并积极将自己推向农村,先后成立了湖南乾坤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张家界济民堂中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张家界乾坤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带动百姓致富的领头雁。现拥有固定资产近5000万元,年利税800多万元,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获得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湖南乡村好青年等称号。

■记者手记

懂经营,更懂感恩

刘银艳

“自己富了不算富,乡亲们富了才算富。”扎根农村搞了10年中药材种植的刘超,创业之初,就一直想着帮助基地周边人均年收入只有1000多元的乡亲脱贫致富,也想了不少点子,从点工制到承包制,再到合伙人制,每一种合作模式的推出,乡亲们的收入就能翻番,至今已惠及1000多人。

刘超说,这种感恩的心态,最初就是受了父母的影响。他的父母,在十里八乡都有好人缘,所以在他求学路上、创业路上,父母要借米借钱,都有人帮。感恩于此,刘超更多地想到了回报。

因为获益,所以感恩;因为懂得,所以慈悲。10年来,刘超与基地周边的农户形成了良性互动,有时即使有一些冲突,他也能以一种包容的心态化解于无形。每到年尾,乡亲们杀了年猪,都要请他去吃“杀猪饭”,有时候都吃不赢。

而这样一种心态,不正是准备到广大农村创一番事业的年轻人要学习要借鉴的吗?很多年轻人,有知识,有先进的管理经验,但就是缺少与农家相处的技巧和足够的尊重。来学学刘超的诀窍吧,在他看来,乡亲们有他们纯朴的一面,有时候也有较劲的一面,关键是要站在对方立场上了解他们的需求,以包容的心态与他们相处,什么事都能迎刃而解。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