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正军:一个事业做一辈子

2015-05-19 09:13:33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利飞] [责编:刘颖]
字体:【

人物素描

刘正军,湖南永清投资集团董事长、总裁。1967年出生,经济学博士。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会长。

作为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首场报告会发言的六名成员之一,永清投资的董事长刘正军说很荣幸也非常重视,但更多的是压力,因为把自己作为一个“标杆”,意味着很多方面需要以身作则做到最好。

而坐在台下作为一名观众,听到其他创业创新者的故事,亦感触颇多,他感慨相比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如今的创业环境可谓是“没有比现在更好的时候了”。

【谈创业】

为蓝天绿水从国企辞职

刘正军22岁参加工作,24岁就当上国企法人代表,原本拿着“铁饭碗”的工作可以干一辈子,但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小时候去河里游泳、钓鱼,野外的环境,都受到了巨大破坏,“1998年左右,我们找不到一条可以放心游泳的河流,出门经常看到到处是垃圾。”

那时候他就想,我要选择一个行业创业,它首先必须是阳光的,对社会有贡献的;第二它是可以干一辈子的;第三这个行业干了之后,能够战胜竞争对手。于是,他一头扎进了环保领域,而这一干就是20年。

刘正军说,至今庆幸自己的选择,并准备做到90岁,“假设今天是世界末日,有人问我是否后悔自己的选择?我想,我会准确地回答:我从不后悔。”

今年是刘正军下海创业的第17个年头,他掌舵下的永清集团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入选美国《福布斯》杂志排行榜,下属子公司永清环保是省内唯一一家上市的环保企业,市值超过百亿元。

【说创新】

欧美能做到的我们也能

在刘正军的规划里,他想把环保做成像苹果产品那样用户体验度极高的产品,想让大家呼吸的空气更清新,喝的水更干净,土地更整洁。

如今,掌握了47项专利技术、还拥有了降低PM2.5的最前沿技术的永清集团,已经在实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的路途中大跨步前进。但就在十年前,全中国的企业、科研单位,甚至都没有攻克大气治理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都掌握在欧美发达国家手中,国内企业做的每一个大气治理项目,技术使用费都要1000万元。

刘正军带领团队把家搬到实验室,日日夜夜攻关,用了大半年的时间,终于攻克了核心技术。自那以后,永清成了国内两家不要给国外公司支付技术使用费的企业之一;后来永清又成为全国第一家攻克钢铁湿法脱硫技术的公司。

“毫无疑问,不断创新的技术,是永清环保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永清环保成立7年就成功上市的关键因素。”刘正军说,凭借技术和实力,任何一家公司都应该有一个伟大的理想,不是只有美国人才能创造苹果、微软这样的公司,中国人同样能够做得到。

■记者 黄利飞

创业心得

●做事要专注。

“世界上的机会无处不在,但是真正找一个事业能够做一辈子的,真的是很难。我做环保20年了,从来也没有质疑过,我这一辈子是不是干个更挣钱的活,干个发展更快的行业,从来没有过。”

●不断往前走,才能保持竞争优势。

“你在做的事情,肯定有很多人在做,所以每一刻都是在跟别人赛跑。可能你在休息的时候,人家已经跑到你前面去了,所以我们不能够有休息的时候。”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