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新民

2015-04-22 07:28:53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赖泳源]
字体:【

  贺新民

  1942年,滇西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组织了10万远征军出国抗日,1945年1月下旬,抗战以全胜告捷。曾任中国远征军步兵第二团中校副团长的贺新民参加了此次抗战,贺新民今年87岁,湖南沅江人。

  7月12日上午,在长沙市岳麓区桐梓坡的一栋老房子里,贺新民详细讲述了抗战经过。

  日军侵入滇西

  贺新民称,在八年抗战中,滇西抗战是规模较大、影响较深的一次战役。

  1942年1月,日军由马来西亚等地侵入缅甸。侵占缅甸后,日军又立即把魔爪伸进我国滇西,妄图沿滇缅公路长驱直入,以攻陷我全滇。自此,我国西南边境转眼间由抗战后方变成最前沿。

  1942年初,中国应英国政府邀请,曾派10万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以保卫滇缅公路这条“抗战血管”的畅通。不料,盟国英军临阵逃脱,致使中国远征军兵败缅甸,大部队撤往印度,日军乘胜直逼中国边境。

  同年4月30日,日本精锐之师第56师团奉命向中国大举进攻,配合华北、华东、华南正面战场的日军,企图从中国抗战的大后方给中国军队致命一击,达到一举征服中国的目的。此时,缅甸全境已陷入敌手。

  缅甸沦陷后,怒江以西的德宏、腾冲、龙陵也相继沦陷。怒江东岸则成为抗战的最前沿,远征军重兵屯集与日军隔江对峙。“这时滇西战争已经进入第一阶段。”贺新民说。他介绍,滇西战争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日军进攻时期,1942年3月至5月上旬;第二阶段是敌我相持阶段,1942年5月中旬至1944年5月上旬;第三阶段为反攻时期,1944年5月中旬至1945年1月下旬。

  争夺“极边第一城”

  腾冲是滇西一座要镇,是南方丝绸古道上的著名古城。腾冲城战前有人口5万,城墙周长约4公里,高约7米,厚约4米,为岩石所筑,坚固异常。腾冲人因之自豪地称腾冲城为“极边第一城”。

  1942年5月,日军占领腾冲,其后盘踞腾冲两年多,在城内修筑了重点堡垒30余座,各街巷堡垒星罗棋布,战壕四通八达。“当时我们要夺回腾冲,确实困难重重。”贺新民说。

  从1942年5月下旬起,日军利用腾冲坚固的城墙,阻挡了城外中国远征军预备第2师、第36师等部队的进攻。1943年10月,中国驻印军队对缅北发起反攻,中国远征军为策应此次反攻,打通国际交通线,于1944年5月强渡怒江,发起滇西战役。

  1944年7月,中国远征军5个美式装备师的5万大军越过高黎贡山反攻腾冲时,虽然攻下了城外可俯瞰全城的制高点来凤山,但仍被阻于城下。

  因为城墙太牢固太厚实了,飞蝗般的重机枪子弹打不穿,迫击炮、山炮的炮弹也炸不开,敌人反而利用城墙来反击,以致攻城勇士伤亡无数。随后,远征军请来了美国空军第14航空队的B—25重型轰炸机,一连几天,9架、10架、15架……多的一天竟达60余架飞机,同时掷下重磅炸弹进行轰炸。但炸弹刚一接触城墙上坚硬的石块就被弹跳开,然后在离城墙较远的地方爆炸,城墙几乎安然无恙,继续阻挡着中国军队的进攻。

  在屡掷屡败后,飞行员终于想出了个办法,在即将投掷的炸弹底部焊上一个坚硬的金属刺,飞机在城上空盘旋时,找准角度把炸弹准确地投掷在城墙上,炸弹头上的金属刺深深地插入城墙,不使炸弹弹跳开,然后爆炸!这样,才把城墙炸开了许多缺口,攻城的中国军队开始陆续冲进城内。9月14日终于夺回边城腾冲,全歼据守在腾冲的日军共6000多人。

  士兵以芭蕉根充饥

  龙陵是滇西日军最后一个重要堡垒。“这是我参与的第二个较大的战役。”贺新民说。

  龙陵东距松山70公里,北距腾冲约100公里,沿途山峦起伏,地势险要,扼滇缅公路要冲,为日军在滇西与缅北的六大守备据点之一,其战略地位颇为重要。一旦失去龙陵,日军在滇西,事实上已无险可踞了。

  日军在龙陵周围的高地构筑了大量永久性坚固堡垒网群。日军企图在龙陵挡住远征军的西进,从而实现日军第33军的“将主力集结于芒市周围,在龙陵方面击灭云南远征军主力之后,迁到怒江一线,在援救腊勐、腾冲守备队的同时,切断印中联络”的“断作战”方案。

  1944年6月5日开始,中国远征军第11集团军第71军第87、第88师向龙陵发起攻击,第2军第76师向平达进攻,直逼日军第56师团驻地芒市。6月10日,远征军先后攻克了镇安街、黄草坝、腾龙桥等,从而切断了龙陵与芒市、松山、腾冲的公路,并一度攻入县城,城内日军仅300余人固守3个据点待援。时连降大雨,空中补给和老百姓的骡马运输都很困难。远征军渡江以来所消耗的弹药未能及时补充,已不足以作战,粮食也几乎告罄,士兵便以芭蕉根、山芋充饥。

  龙陵日军趁机反攻,集团军总司令宋希濂下令第88师弃守龙陵附近的阵地向东北撤退12公里,赶到第87师的阵地上,第一次攻占龙陵失利了。日军第56师团长迅速抽调腾冲兵力2000余人、芒市兵力1000余人火速驰援龙陵。双方在黄坝、香菇岭等地激战,及至远征军第8军荣誉第1师及新编第39师赶到,才转入反击。此后,远征军各部向前推进,7月25日基本占领龙陵附近各日军据点。

  滇西反攻歼敌2万余

  第二次攻击龙陵是1944年8月14日,远征军在34架飞机和炮兵配合下,对龙陵进行猛烈攻击。日军荻尾少佐在轰炸中毙命。在此次进攻中,尤以龙陵县城东南的老东坡战事最为激烈。日军在老东坡有20多个堡垒,十分坚固。日军使用爆炸性、燃烧性和糜烂性的十多种近距离攻击武器反击。经过6个日夜的恶战,16次冲锋,远征军于8月19日将老东坡的日军消灭。远征军新28师约有800名官兵阵亡。

  9月初,日军2000余人从芒市出发向龙陵扑来,各据点又先后沦入敌手。远征军急调后援部队增援龙陵,稳定战场形势。此后在大垴子坡、南厂又遭到1000余日军的进攻,两地相继失守。紧接着,远征军第5军第200师从昆明来援,第54军第36师由腾冲南下龙陵,经3天3夜血战又将原有阵地一一夺回。

  当日军第33军向远征军大举进攻时,松山和腾冲两战略要地已被夺回,日军预定的对缅北采取守势,对滇西采取攻势的“断作战”行动计划已失去意义,日军第33军司令官本多政材只好终止“断作战”方案,下令停止进攻。

  10月29日,中国远征军各部在炮兵、空军协同配合下向龙陵守敌发起第三次总攻。11月1日,远征军各攻击部队向中央合围,在300门大炮和美国空军协同作战下,一举攻占日军在城中的核心据点观音寺,次日占据城西制高点,日军残部在远征军三面合围下于11月2日晚沿滇缅路向芒市溃逃。1944年11月3日晨,远征军收复龙陵。

  1944年12月,中国远征军攻克芒市、遮放、盈江、陇川、龙陵,1945年1月20日攻克国门畹町,消灭了最后的残敌,滇西失地至此全部收复。5天后,在缅甸芒友与驻印远征军会师。滇西大反攻,终于落下了胜利的帷幕。至此,历时8个多月的滇西反攻之役以全胜告捷,总计歼敌2.1万余人,并收复滇西全部失地。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