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福荫

2015-04-22 07:16:15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赖泳源]
字体:【

  今年7月3日,我再次登门拜访了家住长沙的94岁的远征军抗战老兵黄福荫。

  黄老比起去年要显得更加精神,因他去年底抱恙入院,又经历了湖南的雪灾,我原以为他会疲惫衰弱,没想到情况要比想象中好得多。去年11月中旬我访问他后写过一篇文,简述了他亲历淞沪、腾冲抗战的事迹。没曾想到事后还发现了他在1938年的武汉大会战外围的富池口、大冶的对日作战中一举闻名,立下赫赫战功的记载。

  黄福荫黄埔八期毕业,资历相当雄厚,出身于陈诚的“土木系”基本14师,八年抗战由始至终都一直在“土木系”中效力。他一路由14师、18师、50师、198师走过来,最后在龙天武的新三军结束军旅生涯,实属为数不多的‘铁杆’陈诚系干将人马,就连身居海外的阙汉骞将军嫡孙阙光儒先生也十分敬重这位先祖父的54军旧属,写信来长沙向老人家问候致敬。

  黄福荫老人记忆力之强令人信服,他对14师的原班人马了如指掌,谈起来如数家珍。当过师、军两级参谋长的他,文化水平非同一般,还特别能信手绘制作战地图,令我由衷佩服。仅腾冲一战,他能滔滔不绝地讲上一个小时。由于他今年听力渐衰,我的提问全都是书写给他,而我却又能听明白他浓厚的湖南乡音,所以一问一答,非常清晰。

  只有近距离接触黄福荫,你才能领悟到 “土木系”基本部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