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

2015-04-22 07:14:13 [来源:中评社] [作者:记者 杨犇尧] [责编:赖泳源]
字体:【

  中评社长沙5月15日电(记者 杨犇尧)“黄埔魂•民族心•两岸情”纪念黄埔军校建校90周年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来到湖南,5月14日,采访团来到了长沙市开福区湘雅路的一栋住宅楼内,采访了曾参加过远征军的黄埔老兵黄天。

  黄埔三年 回忆军校生活

  黄天介绍,他1923年生于湖南湘潭,17岁时,湖南成立了军事委员会军训部,为黄埔军校长沙分校培训预备学生,黄天报考了该部的训练团,成为黄埔长沙分校复校后的第一批学生。

  “在预备团训练期间,白天要训练强行军、挖战壕、拼刺刀和投掷手榴弹,夜间还要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十分的辛苦,”黄天回忆道,第一期报名的人有1500人,但开学仅一个月,就有近百人脱团。

  1941年4月,第一期学员经过筛选进入到中央军校,黄天因年龄不够,凭借着出色的考试成绩被动员留团,参加第二期学习。六个月后,黄天结束了第二期训练,经考试升入位于武冈的中央军校第二分校,开始正规的军校学习。

  “军校学生必须学完八大教程和两项知识,包括兵器学、射击学、地形学、测量学、筑城学、交通与通讯学、战术与兵法、政治经济学、防空与防毒、急救与包扎、日语、英语,”黄天清楚地回忆起这些课程,他说:“除政治和经济学以外,其他课程在日后的实战中都派上了用场。

  1943年,黄天从中央军校毕业,任少尉军官,被分配到中国远征军第八军所属的荣誉第一师第二团第三营机枪三连任少尉排长,驻守云南边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