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全

2015-04-22 07:03:51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赖泳源]
字体:【

  他亲历数十场战役带戴安澜遗骨回国

  老兵档案

  欧阳全

  籍贯︓湖南长沙

  出生于1920年

  “你们媒体还记得我们,很高兴。”欧阳全坐在小板凳上点上一根烟,腰板挺得笔直,从容谈吐间,时有锋锐眼神。93岁高龄,入伍74年的抗战英雄,欧老爷子身上的军人气质丝毫未褪。

  1938年,年仅18岁的热血青年欧阳全从湖南老家赶赴洛阳前线参军入伍,1939年编入第五军200师。作为二战传奇将军戴安澜的贴身侍卫,亲历武汉会战、长沙会战、昆仑关战役、缅甸古同保卫战等大小数十场战役。如今已鲜有人知道,戴安澜将军在缅甸殉国后,就是他和战友冲过日军枪林弹雨,亲手把将军的骨灰带回了祖国。

  昆仑关战役,山谷里肉搏

  回忆昆仑关一役,欧老兴致极高,数次击掌叫好。据悉,欧老所在的200师在昆仑关负责坚守441高地。“当时戴安澜将军伏在前线步兵战壕里,远远看见日军的坦克和装甲车开进山谷,他命令我军按兵不动,直到连日军样貌都看得清楚时,我们才翻上战壕进行步枪齐射和手榴弹投掷。”

  昆仑关战役,欧老与战友在险关峡口里与日军激战了约一个星期,几乎全歼日军第21旅团4000多人,并将日军少将中村正雄击毙。

  远征缅甸,遗嘱振奋士气

  1941年12月,欧阳全随第200师远征缅甸协同英军打击日本侵略者。1941年同古保卫战打响。“同古已是一座孤城,日军围城,我们没有后援了。”欧阳全回忆,他和很多战友都已觉得突围无望。“有一天戴安澜将军召集我们开会,他宣读了自己的遗嘱,里面有几句我记得很清楚‘为国战死,光荣至极!我战死副师长代之,副师长战死参谋长代之,参谋长战死团长代之。200师战到最后一兵一卒,与同古共存亡’。一段话过后,部队的士气一下就起来了。”

  12天后,震惊中外的同古保卫战大捷,200师以牺牲800人的代价,歼灭装备精良的日军4000多人,俘虏400人。

  1942年5月18日,大雨,200师横穿细抹公路,前部遭遇日军伏击。“雨非常大,一小块弹片击中了我的上嘴唇,我没有发觉,继续往前冲,可后面突然有人大喊将军中弹了,我回头一看,一颗开花弹已将将军腹部贯穿……”说到这里,欧老点上了一根烟,身子微微颤抖,良久未言。

  26日傍晚,戴安澜将军因伤口感染去世,年仅38岁。“没有棺木,将军马革裹尸回国。”欧老回忆说,“14000人入缅,4000人活着回来。”

  战后生活

  解甲后出山再立二等功

  新中国成立后,本已解甲归田的欧阳全应邀加入新中国的公安系统,因为人正直,办案屡有方,不久便被广西铁路公安授予二等功,后在长沙铁路分局退休。

  欧老育有一子一女,如今与儿孙同住,晚辈孝顺,生活幸福,“老爷子身体还不错,每天还能抽点小烟,最爱看报,关心国家政策,今年央行的汇率是多少他都清清楚楚。”欧阳全老人的儿子欧沉说。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