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圣友:参与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

2015-04-22 06:30:52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文圣友

  87岁,现住永州市东安县紫溪市中心村5组,1939年参军,曾任国民党第五军汽车兵团驾驶兵,参与了中国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

  我14岁就到第五军汽车兵团里当“学兵”了。我的父亲过世早,我是顶替大我七岁的哥哥入伍。我记得那年汽车兵团除了在紫溪(东安原县城所在地)招兵,也在零陵、邵阳招兵。入伍时,我给自己改名文忠。

  1939年4月,我在广西全州的汽车兵团教育连学了3个月的驾驶和军事,后来被分到汽车兵团第一营第2连当驾驶兵。开的是美国福特卡车,载重2吨半,拉杆式刹车,很少出故障。当时整个第五军的驻地,沿湘黔沿线布置,我们第一营驻守贵平,第二营驾驶德国柴油车,驻全州,第三营是摩托营,驻桂林。

  1942年,中国远征军第一次进入缅甸作战,我赶上了机会。我跟一个助手,两人开着卡车,从贵阳拉上作战物资,跟着30多台车的车队,一路往西开。过24拐时,挂上2挡慢慢过去了。过惠通桥时危险些,头上有日本飞机在轰炸。

  我们连刚到腊戌,就收到掉头返回的命令。后车改前车,几乎没怎么停,我们就开始往回返。沿路当兵的、逃乱的,人行、拉板车的,走得很费力。实在困了我就趴在方向盘上睡一会儿。来时开了2个礼拜,返回时硬是开了近2个月。好在除了一台车抛锚,我们的车基本上都回来了。

  从那之后到抗战胜利,我都没上过前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