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羌大捷

2015-04-21 21:10:48 [来源:华声在线综合] [责编:龙腾]
字体:【

仁安羌战一战成名的孙立人

1942年4月19日的仁安羌大捷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中国入缅远征军新38师第113团,在缅甸仁安羌救英军大胜日本常胜军第33师团的著名战役。

战斗经过

18日拂晓,113团2营在英军轻战车12辆及3门火炮支援下进攻北岸日军。至午后击溃当面日军,迫使第9中队撤退到Pinchong河以南(一说为高延大队两中队。3营随即渡河追击,试图歼灭该部日军,但为南(左)岸日军(第9中队)所阻。

同时,南面撤退而来的英缅军第1师一部(据日军判断,兵力约4000人,15辆坦克、大炮15门、至少300辆汽车)首先与中井部队前方据点接触,随即向作间部队主力发起攻击,试图突破仁安羌。但因仁安羌附近地形高低起伏交错,且沟壑纵横,极度不利于装甲部队作战。英缅军虽猛烈攻击,但未能打通公路,直到黄昏停止攻击。撤退途中的英缅军第1师本来士气低落,加之被日军切断退路和水源,虽有优势兵力,但无力独自打通退路,请求中国远征军继续攻击。

33师团收到截获英缅军第1师主力的消息后加速进军,步兵214联队第1大队(德重大队)18日傍晚首先与中井部队会师。其他部队也预计于20日会师仁安羌一带,聚歼英缅军。

18日黄昏,苦战一天后的作间大佐整理部队,将所有部队(包括前出的中井大队和高延大队,以及来增援的德重大队)都集结于仁安羌东北角。此时仁安羌一带日军总共只有214联队加山炮兵第3大队,另外1个工兵小队和卫生队等等少量辅助部队

19日拂晓,被困英缅军再次集中全部火力,猛攻东北角,北面国军也同时加强兵力发起攻击。日军以1个中队增援北面渡口,另以德重大队向侧背突进逆袭。

历史评价

仁安羌之役,在军事上是一个奇迹,远征军以800多人的兵力,击败数倍于己的日军是以少胜多,并救出与十倍于远征军的友军,以客胜主,以寡救众,表现出中国军人作战精神的英勇与坚强。这一仗,不但表现出中国军队是有严格的训练和旺盛的士气,更表现出中国的指挥官有卓越的将才、高超的判断能力,同时有超人的战术眼光和胆大心细的断然处置,充分发扬了中国军人舍己救人和不背盟信的美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