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信息报:重走滇缅公路 “行走者”龙陵启程

2015-04-21 20:33:39 [来源:云南信息报] [责编:龙腾]
字体:【

清明雨纷纷,社会各界齐聚龙陵松山祭奠忠魂。

伴随着绵绵细雨,抗战老兵后代及学者、雕塑家等社会各界人士于昨日上午齐聚龙陵松山,向中国远征军雕塑群献花默哀。

祭奠仪式后,由凯迪网络主办的“行走者”活动启动,两支队伍共二十余人将重走滇缅公路。队伍中,有多名远征军与抗战老兵的子孙、退伍军人,有画家、学者等社会人士,还有一家人组成的家庭队伍,参与者年龄最大的已逾七旬,最小的只有3岁。凯迪网络副总经理张世良称,“行走者”的征程,是寻回只属于滇缅公路的历史印迹,也是对真实历史的一次探访,以此缅怀抗战先烈。

祭忠魂

将在缅甸捐建纪念碑

在祭奠仪式中,抗战老兵谢玉书之孙谢文武回忆起爷爷投笔从戎任连队文书的经历,他说,爷爷曾在国军77师参加过长沙保卫战,18年后才重返故里。

谢文武说,不久前又有志愿者找到了在松山战役中牺牲的湖南湘乡独腿连长郭维和上海籍中尉排长黄维松的墓碑,这是松山战场牺牲的万余名抗日官兵仅见的墓碑。

当得知当年安葬两位英雄时,部队还欠下老乡16元棺材钱,志愿者很快募捐了一万余元偿还。“希望这次重走滇缅路,能让这段历史更加深入人心,在每年清明时节为英雄们洒下一坛酒,献上一捧花,祭奠他们的忠骨,为参加过抗战的老兵给予他们应得的关心和荣耀。”谢文武说。

“我们都希望这些仍遗留在他乡的忠魂烈骨能尽早回到故土安息。”谢文武表示,不久后,自己所在的抗战老兵志愿者团队,还将在缅甸东吁中国远征军纪念馆捐建一座4米多高的中国远征军与盟军《共同的胜利》纪念碑群雕,来缅怀先烈英灵。

中国远征军将军段国杰的女儿傅晓方,在祭奠仪式上将祭品及菊花逐一摆放在每位抗战将军的雕塑前,她说,今后每年都会来松山看望和祭奠父亲。“父亲生前就向家人交代过,要把他的骨灰撒在曾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如今他如愿了,他能与战友们长眠于此,共同见证着我们的历史。”

昨日,虽然不时下着阵雨,但仍有龙陵本地的抗战老兵后代陆续来到中国远征军雕塑群进行祭拜。

寻历史

20余人重走远征路

祭奠仪式后,准备重走滇缅公路的两支二十余人的队伍开启了“行走者”的活动。

凯迪网络副总经理张世良现场为两支队伍的成员代表敬酒践行,“我希望他们能平安顺利地完成重走滇缅公路的任务,与更多人分享他们的所见所闻。”

张世良还表示,祭奠仪式中同时开启的“行走者”活动,正值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由“行走者”网络互动胜出的两支团队—“新远征队”和“圆梦队”,在龙陵松山启动重走滇缅老公路,来缅怀抗战先烈们。

“让更多人能真切感受到抗日历史的波澜壮阔,带着时空交融的感觉,‘行走者’的征程也是一次重拾褪色记忆的选择,寻回只属于滇缅公路的历史印迹,完成对真实历史的一次探访,这段历史将获得更多人的关注。”张世良说。

其中,“新远征队”由抗战老兵之孙谢文武作为队长,联合中国远征军将军段国杰次女傅晓方、云南龙陵松山中国远征军雕塑群捐献者雕塑家李春华,以及学者、画家、美术设计师、留美归国学子和多名远征军与抗战老兵子孙、退伍军人组成。“进入缅甸后,还会有缅甸华人加入,提供更多的支持。”

据悉,两支队伍都各自设定了旅行的主题和目标,在旅行过程中,他们还将通过文字和漫画的形式,在微信、微博等社会化媒体途径,与更多人呈现他们重走滇缅公路的体会和历史感想。

特写

祖孙三代共9人 同走滇缅公路

“这次特地带上我3岁和7岁的两个孙子,就是为了让他们从小了解抗战历史,从而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作为“圆梦队”的队长,颜锦桐对此次重走滇缅公路显得尤为开心。对于父亲选择报名参加重走滇缅公路活动,儿子颜庆雄和两个妹妹都给予了精神与行动上的支持。颜庆雄说,包括自己在内,还有母亲、两个妹妹和妹夫等共9口人一同出动,为了让家人在外有安全保障,此行还特地叫上了在潮州当警察的妹夫。

颜庆雄介绍,一家人于5日下午从龙陵出发,开始滇缅公路的国内段行程,主要通过乘汽车与火车完成。路线计划是从龙陵抵达芒市至瑞丽畹町而后折回腾冲,再走大理楚雄至昆明,接着入贵州晴隆和贵阳。

“因为贵州晴隆有非常出名的24道拐,也属于滇缅公路的延伸段,所以会去那儿走走。”颜庆雄介绍,这次重走滇缅公路虽然不是步行,但会比步行更深入地去了解这段公路背后的抗战历史文化。

对于缅甸段的路程,颜锦桐一家表示,如果顺利预计会在6月份从广州出发,直飞仰光至同古、曼德勒和密支那等地。“一路上我们还会择机去看望各地的抗战老兵,如果顺利我的父亲还会于今年八九月份左右在潮州举办重走滇缅路的手机摄影展。”

腾冲国殇墓园 清明祭奠忠烈

清明节第二日,滇西抗战重镇腾冲县举行了“2015·清明抗日先烈忠魂祭”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500多位代表齐聚腾冲国殇墓园,缅怀抗战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昨日上午,细雨蒙蒙,哀思绵绵。参加祭奠的各界代表分列国殇墓园广场,肃穆默哀,依次敬献花篮。随后,军乐团现场演奏了《忠魂祭》,庄严、肃穆的乐曲环绕在青松翠柏间。

参加纪念活动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兵代表、抗战将士亲属、部队官兵、腾冲县党政机关代表和学生等。活动现场对抗战老兵代表进行了慰问,并诵读《祭文》缅怀抗战烈士的崇高爱国主义精神。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