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守治

2015-04-21 07:27:25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唐守治(湖南永州):新38师副师长,新一军新30师师长

  1907年出生。自幼读书,零陵县立中学毕业。

  1926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五期。

  1927年毕业后,被分配在国民革命军第一军二十二师,任少尉排长,随军北伐,参加过保卫南京的龙潭战役。任国民党税警总团第二团营长期间,率所属部队在江西参与“围剿”革命根据地,同国民党将军孙立人建立了密切的私人关系。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唐守治任第一野战补充团上校团长。淞沪会战后,调任陆军第一0二师六0 九团团长,由沪入陕,防守潼关。后移师苏北砀山与日本侵略军激战20多天,予敌以重创最后粮尽弹绝,身受重伤,仍然率部冲出包围,幸免于难。

  1938年,任内政部税警总团干部教练所教育长。

  1938年6月,应孙立人之邀,任缉私总队第二团团长。

  1941年缉私总队改编为新编第三十八师,担任少将副师长,加入到中国远征军,在印度蓝加姆整训,后入缅甸北部和日本侵略军作战。

  1944年秋,唐守治因战功升任新编第三十师师长,率部向南坎前进,与日军96师团主力及日军18师团遭遇于卡提克大山丛中,激战18昼夜大败日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