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放吾

2015-04-21 07:22:38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刘放吾(湖南桂阳):新38师113团团长,率团获仁安羌大捷,解救英军7000余人

  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军于1942年1月下旬从泰国入侵缅甸,3月8日占领仰光后,便兵分三路向北追击英军。西路第33师团由仰光地区沿伊洛瓦底江向仁安羌方向发起进攻,企图迅速占领仁安羌附近的油田地区,并协同东路和中路日军在5月下旬清除缅甸境内的英军,切断美、英援助中国军队的路线。4月14日,日军第33师团进攻仁安羌之荒本部队,击溃宾河南岸的英缅军。原田部队也夺取了沙斯瓦、东敦枝等地。

  当日下午2时,曾指挥过敦刻尔克大撤退的英缅军总司令亚历山大,鉴于前线情况紧急,面告中国远征军代表侯腾,要求中国远征军迅速予以援助。17时,中国远征军长官部即令新编第38师第113团赴皎勃东地区增援。斯列姆将军于4月17日向刘放吾团长发出手令,请求立即驰援。刘放吾团长正是在这样危急万分的关键时刻率部驰援被围困的英缅军部队的。

  16日,日军推进至仁安羌以东5公里处,部分兵力向仁安羌东北推进。17日,日军荒木部队攻占马圭,切断了马圭至仁安羌的公路。在正面,日军第33师团亦迎面逼近,致使英缅军第1师及坦克营1部被围困在仁安羌东北地区。日军已将英军与前哨部队的弹药、医药及粮食等隔断,且加以两道封锁,令英军无法接近水源。当时的英军司令斯列姆将军在其回忆录《反败为胜》中记述这段往事时指出,英缅军由于粮水不继,在烈日炽烤下干渴难熬,原已精疲力竭,再受到日军的猛烈攻击,死伤严重,实际上已完全崩溃。

  对日进攻

  在这万分紧急的关头,先期到达皎勃东地区的中国远征军第113团,按照英军司令史莱姆的命令,于17日进抵宾河北岸,并于18日拂晓,向该地区日军展开攻击,将其击溃。

  刘放吾刘放吾将军生前曾回忆:「当时我们面对的是战斗力很强、配备也很精良的日军第33师团……他们不但有战车和大炮,还有一队飞机。18日凌晨,我的部队在协同作战的英军战车及配属炮兵的掩护下,向宾河北岸的日军采取两翼包围态势,开始攻击。这样一来,敌军包围了英军,我军包围了日军,日军腹背受敌,形势不利,但仍持其精良配备,负隅顽抗,同时以巨炮及飞机向我军阵地猛烈轰射。我军以昂扬战志,必胜信念以及炽热活力,除施以两面夹击外,并向敌正面反复冲杀,直到午后4时,敌军伤亡惨重,放弃阵地,纷纷涉水逃窜。」

  当晚,中国军队一面就已占领各要点彻夜固守,以防敌人反攻,一方面派小部队向当面之敌做扰乱攻击。这时,已抵前线的中国远征军新38师师长孙立人连夜调整了部署,令113团即刻渡河接应被围英军。19日拂晓,第113团逼近日军阵地,并于下午2时,攻克了501高地,激战至傍晚6时,收复了全部油田地区。

  三日激战

  自4月17日的三昼夜激战中,以1个团的兵力抗击日军1万余人,迫敌弃尸1200多具后向马圭逃窜。是役,刘团长救出了当时已经绝望的英缅军第1师和装甲第7旅官兵7000多人、马1000余匹和300余辆各种车辆,还救出了被日军俘去的美籍记者和传教士500余人。他们在被中国军队解救后情不自禁地高呼“中国军队万岁!”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仁安羌解围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军队在异域御敌首次取得辉煌战果的一次战役,并作为以少胜多、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光辉战例而载入史册。4月20日也因此被定为“克复仁安羌解救英军日”,战功卓著的刘放吾团长也得到了表彰,由上校荣升国民革命军陆军少将。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