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仁

2015-04-21 07:06:48 [责编:赖泳源]
字体:【

  陈明仁(湖南醴陵):71军军长  

  为支援英国盟军在缅甸抗击日军的攻势,1942年3月至9月,中国远征军进入缅甸作战。陈明仁任副军长的第七十一军及预二师奉命准备加入中国远征军序列,开赴滇缅区参战。后因战局情况发生变化,陈明仁此次未能率部入缅甸作战。1943年,盟军为提高中国远征军的装备水准和作战能力,提供了大批美式武器,并在印度加尔各答建立高级军事训练班。陈明仁率领首批受训军官参训。回国后,他被任命为驻滇干部训练团副教育长,参与主持远征军基层军官的训练工作,为参加大反攻做准备,加强军官教育和部队的技战术训练。1943年10月和1944年5月,中国驻印军和远征军先后对侵占缅甸北部和中国云南西部的日军展开反攻作战。陈明仁所在的第七十一军编入中国远征军第十一集团军,奉命在滇西反攻,以打通滇缅公路。1944年9月陈明仁率部参加了滇西中缅边境的松山、龙陵、回龙山诸战役,越战越勇。在松山攻坚战中,他督率部队拼死作战,并严惩了动摇军心的第八十七师师长,有力地振奋军心士气,给予日军以重创,被晋升为第七十一军军长。晋升军长之后,他对日作战更加勇敢顽强,奋力承担棘手的作战任务。位于怒江西岸滇缅公路上的龙陵城,战略地位十分显要。他奉命率第七十一军主攻龙陵。在盟军航空兵炮火掩护下,在友邻部队配合下,经过轮番苦战,歼日第五十六、第二师各一部,于11月6日攻克龙陵城。

  1945年1月,国民党军第二〇〇师、第九师会攻回龙山,激战一个星期,仍未能奏效。司令长官卫立煌、集团军总司令黄杰急如星火,敦请陈明仁统一指挥各攻击部队进行回龙山攻击战。陈明仁当着美国联络官的面立下军令状:三天攻下回龙山。他针对日军崇尚武士道、机械地顽固死守的特点,命令第七十一军各部队实行包围作战,以各个击破敌阵、消灭守军。首先,他调集全军火炮和盟军助战的飞机、大炮,以密集的火力歼灭日军有生力量,重挫其锐气,然后鞭策担任主攻的第八十八师将士奋勇攻坚,在预定时间内拿下了回龙山,把军旗插上主峰。中国军队奏捷滇缅边境。盟军指挥官,称赞陈明仁不愧为中国军队的名将。

  缅甸方面战事结束,中国远征军实现在中国畹町和缅甸芒友会师。随后,他挥军云贵高原,进军广西,反攻湘桂,收复柳州、桂林。不久,便迎来了日本投降、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完全胜利。第七十一军一路兼程,进至无锡,接受日军渡边师团的投降。受降后,他的军部移驻上海闸北,奉命担任南京、上海的卫戍任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