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行

2015-04-21 06:49:43 [责编:赖泳源]
字体:【

  洪行(湖南宁乡):十一集团军第六军新39师副师长  

  洪行(1900-1944)国民党陆军少将。湖南长沙人。早年入湖南讲武堂第一期,后又考入国民党陆军大学第十三期,历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等职。抗日战争爆发后,率部参加对日作战。1943年任国民党陆军第二军新编第三十九师师长。

  其外号“洪胡子”,与该师参谋长彭劢被腾冲人民在抗日歌谣里同称为“一文一武”。1943年2月24日,洪行亲率150名战士,手拿戴安澜200师所赠大刀,在地盘关大败松本。日战报资料称洪为“中国战神”,并悬赏缉拿。当时,被称为“中国500个沦陷县最有骨气的”腾冲抗战县长张问德,以“日寇通缉洪胡子,洪行夜夜杀敌人”称赞。诗中“夜夜杀敌人”,即指洪率预二师1942年至1944年在腾北打游击,夜袭日军的战果。

  在预第2师守备腾北期间,这位清正廉洁的民族英雄除了甘冒矢石冲锋陷阵之外,还经常斗笠赤脚,走村串寨,发动群众,在民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洪行甚至亲自化装成苦力,混入飞凤山日军要塞的施工队伍中进行实地侦察,后被日寇意外留难,我方大惊,连忙组织营救,方有惊无险。腾北换防后,洪行调任第6军新39师师长,在滇西反攻战役的龙陵会战中奉命死守张金山、南天门,阻击从芒市方向增援而来的日寇主力,全师几乎拼光!洪行因到长官部开会,回程途中自驾吉普车失事而重伤!最后逝世于远征军第六军第二野战医院书记唐仁昭的床上。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一月至四月的《腾越日报》曾反复刊载其遇难消息,“腾民无老少,极信仰不能忘”,各处皆“洒泪痛祭”。李根源更是伤心叹息“大小千百战,洪行死可哀”。 当年,洪行灵柩运回湖南宁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