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

2015-04-21 06:06:11 [责编:赖泳源]
字体:【

  黄杰 (湖南长沙):十一集团军副总司令兼第六军军长

  1944年,蒋介石任命黄杰接任第11集团军司令,负责滇西反攻作战事宜。

  面对着作战地图,黄杰眉头紧锁,要想破龙陵,先要啃松山这块硬骨头。日军第五十六联队的工兵八个月苦干,把个松山建得如铜墙铁壁。大小堡垒如星罗棋布,均用碗口粗的树干盖上数层,再覆以一公尺以上的泥土,中间还铺盖着厚钢板。碉堡群之间配有各种重炮、迫击炮、轻重机枪,组成强大火力网。另外,在这一要塞阵地中还设有粮食库、弹药库、被服库、材料库,以及一个小型发电站,粮弹储备均在半年以上,守军兵力多达三千余人。所以,日军狂言:中国军队不阵亡十万人,休想夺取松山。

  黄杰他就不信这个邪,挥师几经激战终于拿下了松山这块硬骨头,他曾在回忆录中描述了松山之战的惨烈:“在松山,没有一颗树上没钻有子弹,没有一片树叶没有弹孔。第八军在这里长眠着六千勇士,终于踏上了松山的山头。”11月初,他指挥4个军11个师,攻占龙陵,中旬攻占芒市,12月初克复遮放,翌年1月中旬攻克畹町,消灭了侵入滇西的日军。旋越过国境,进入缅甸,继续追击日军,并于1945年1月27日与中国驻印军及盟军美军在芒友胜利会师。黄杰指挥的这次反攻滇西缅北战役,经8个月浴血奋战,以伤亡4.8万多人的代价,击败日本侵略军56师团,打通了中国到缅甸、印度的国际交通线,对争取同盟国对中国抗战的物资援助起了重要作用。因指挥对日作战有功,美国政府授予其“自由勋章”;国民政府授予其“云麾勋章”。1945年3月,中美盟军准备向日军发起总反攻,成立中国陆军总司令部,他出任第1方面军副司令官兼中印公路东段警备副司令,参与指挥了对日反攻作战,为抗战胜利立下了赫赫战功。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