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耀湘:新6军在战火中成长为国军的一支王牌军

2015-04-21 05:14:52 [责编:赖泳源]
字体:【

  廖耀湘(湖南邵阳):第5军22师副师长(代替师长邱清泉指挥昆仑关战役),新22师师长,新六军军长,曾获中美英三国勋章

  1942年3月,廖耀湘率第22师远征缅甸,配合盟军对日军作战,但战局出现了逆转,英国人决定放弃缅甸,新5军西渡怒江,接应第200师从同古撤退,一场血战后,回国的路已经被日军第56师团堵住,廖耀湘建议军长杜聿明冲击防线,杜没有采纳,命令部队进入野人山。进山后第22师尚有7000余人,在野人山中损失一半以上,四个团长都死在野人山突围的途中。最后,杜聿明率军部回国,廖耀湘则带领3000余人撤退到印度。第22师和先一步达到印度的孙立人的第38师组成新1军,军长郑洞国。第22师在印度兰姆迦整训。

  1943年10月,第二次缅甸战役打响,廖耀湘率部向缅北挺进,与新38师密切配合,二进野人山,占领了胡康河谷,攻克于邦、下孟关、攻占瓦鲁班。在整个缅甸反攻战役中,新22师给日军王牌第18师团毁灭性打击,歼敌20000余人。缅北反攻胜利后,第14师和第50师空运来到缅北反攻的前线,驻印军扩为两个军,和加上新22师组成了新六军。廖耀湘任新6军军长,随后攻克八莫、南坎、芒市,打通了滇缅公路,此时,抗战已接近尾声,新6军在战火中成长为国军装备精良、兵员素质最高的一支王牌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