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文博会积累超高人气 3万藏家参与“淘宝”

2015-04-20 10:39:1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全国最大文物交流平台 积累了超高的人气——

3万藏家“淘宝”湖南文博会

图为大麓珍宝古玩城,收藏爱好者在欣赏文物展品。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淅淅沥沥的春雨,挡不住收藏爱好者“淘宝”的热情。4月19日上午9时许,湖南省文物总店、湖南古玩城、大麓珍宝古玩城已是人头攒动。这是湖南省第13届文物博览会的最后一天,来自国内外的买家、卖家都希望有所收获。

创始于2009年的湖南文物博览会,如今是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古玩艺术品交流平台。本届博览会由湖南省文化厅、湖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湖南省文物总店、华声在线、大麓珍宝古玩城等承办,吸引了海内外3000余名古玩商参展,前来寻珍觅宝的藏家达3万多人。

展位增至3000个,仍供不应求

为保证参展商质量,本届文博会首次采用邀请制,受邀的均是连续多次参加湖南文博会,并且在行业内有较大影响的商家。台湾玉器交流协会是受邀单位之一。

“湖南文博会在最近3年已经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文物交流平台,是业界参展的首选地。”林苍为是台湾玉器交流协会的秘书长,这次他带领40多名会员组团参展,省文物总店2楼的大半展柜都被他们占据。

几年来,湖南文博会积累了超高的人气,成了“金字招牌”。此次全国有40多家国有文物商店集体赴会。他们每年走南闯北,到全国各地参加文物交流会,对全国的市场情况了如指掌。说起湖南文博会,个个跷起大拇指。江苏省镇江市文物商店、福建省文物商店的负责人均表示,湖南文博会人气高,货品档次高,称得上是业内第一品牌,是国内古玩艺术品市场的“晴雨表”。辽宁省文物商店的刘先生说,湖南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在这里既可以做生意,也能与五湖四海的同行交流。

湖南省文物总店总经理郭学仁介绍,本届文博会的规模是全国同类型展会中最大的,展位较上一届大幅增加,从1200个增至3000个,仍然供不应求。由于展位有限,而报名的太多,不得已婉拒了一部分参展商。

国外客商纷至,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

穿梭在文博会的展位间,不时可以见到异域的珍宝,听到不同语言在交流。

来自阿富汗喀布尔的艾门,是第13次参加湖南文博会。艾门从事古玩行业已经16年,其家族在阿富汗、日本、泰国等6个国家开有古玩商店。作为湖南文博会最热心的参展商,他对湖南古玩市场非常看好:“湖南文博会的人气一届比一届高,我每次来都能找到新的客户,成交额很可观。”这次,艾门带来了一批古珠、玉石、玛瑙、蜜蜡等古玩,都是价格上万相对高端的珍品。

虽然文物交流会4月17日才正式开始,但艾门提前好几天就来到长沙,住进湖南省文物总店附近的酒店。他告诉记者,这次来长沙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古玩客商有20多家。

如今的湖南文博会已成为一场国际性的交流盛会,本届就吸引了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阿富汗、印度等10多个国家的参展商齐聚星城。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立省外和海外报名点,越来越多的国外参展商到来,使湖南文博会的国际化特色更加明显。

引人拍卖展览,培养更多“玩家”

4月15日下午,2015湖南文物春拍在省文物总店开槌。这是本届湖南文博会的主要活动之一。长达5个多小时的拍卖会,人气相当火爆,吸引了300多名买家参与竞拍。

79号买家刘先生是拍卖会上最活跃的,共买了41套藏品。刘先生在高桥大市场做物流生意,10年前开始收藏。他说:“花7万多元买41套藏品,物超所值。拍品都很有收藏价值,不少买家捡了漏。”

上拍的449套拍品,都来自于省文物总店的库存老货。所有拍品全部采取无底价拍卖,现场买家举牌踊跃。当天共有425套拍品成交,总成交额117.7万元,成交率达94.6%。拍卖成交价格也很“亲民”,大多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最低只有200元。

“所有拍品都是无底价拍卖,对普通藏家来说是难得的淘宝机会。”郭学仁表示,采取无底价竞拍,就是要让利于民,使收藏更加贴近寻常百姓,为湖南的收藏市场再添一把火。

除了收藏,还能鉴赏。4月16日至18日,为期3天的民间文物精品展在大麓珍宝古玩城开幕,春秋龙纹鼎、战国蜻蜓眼、残缺的越王剑等诸多平常难得一见的民间珍宝亮相长沙,吸引了众多收藏爱好者参观。

几年来,郭学仁一直在思考如何让湖南文博会规模更大、档次更高、影响更广。郭学仁说,引入拍卖、展览,就是希望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文博会,拉近与普通人的距离,培养更多的“玩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