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故土难离

2015-04-19 12:04: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贺京沙]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谁不说咱家乡好】"细时候"的汨罗江

【谁不说咱家乡好】家乡的水

【谁不说咱家乡好】千年国饮始于茶陵

【谁不说咱家乡好】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谁不说咱家乡好】小城故事多

【谁不说咱家乡好】儿时温泉

我的故乡攸县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是文化昌盛之地,据称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座民间书院的石山书院,便诞生于此。

石山书院创建于南齐,比洛阳丽正书院早了200年;比岳麓书院早了400多年。自石山书院始,攸县先后创办了紫麟、凤山、东山等20多所书院,人文霞蔚延绵,文化繁荣昌盛。

石山书院是这片土地的名片,“崇文重教”是攸县人世代相传的珍贵精神。

受家庭教育影响,阅读习字成为我从小养成的爱好。“上山下乡”期间,我常在寂静的夜晚,借一盏昏暗如豆的油灯阅读有关文学、政治、历史等书籍。

从武汉大学毕业后,我分配到深圳工作。这一时期,我曾潜心钻研文学与书法艺术,也出版过多部文学作品。后来,我转身商海,位至总裁。

直到2002年,父亲病逝,我开始重新审视生命的价值。

父亲病重前,我曾向他和母亲许诺,二老百年之后,可安眠于深圳最豪华的陵园内。然而,父亲不为所动,只简短地回复我:攸县。

遵从父愿,我将父亲的坟茔安放于攸县皇图岭镇文塘冲高岭山上。

故土难离。在石山书院前,我想到了老将军谷善庆曾语重心长的一番话:总经理、董事长到处都是,中国缺的是扑身救文化的人。

是啊!财富的增长换不来生命的永恒,家乡千年以来的文化传统却能世代相传。

我重拾儿时的爱好,再度回归钻研书法。为了寻求一种新的写法,我曾闭关4年,在孤独中探寻书法技艺,融多家所长,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

2013年,母亲病逝,她临终前留下遗言,一定要归葬攸县,永久陪伴父亲。

我将母亲的骨灰带回攸县与父亲一起伴塚。自此,我与故土的联系更加密切。

今年初,石山书院新址建成,坐落在县城的文化园中轴线最北端。

在书院的藏书楼内,收藏了几十册攸县籍古代文化名人所著或编撰的诗词歌赋等古籍的复制本。无论是攸县人还是外地人,来石山书院,便可领略攸县两千多年的历史文化特色。我也为书院手写了《道德经》全文,木刻于院内“攸州大讲堂”的四面墙上。

书院开放那天,攸县人民邀请我在“攸州大讲堂”开讲。我以《故土难离》为题表达了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故土难离。我想,我和父亲两代人的故土情结,会随着这蜿蜒的攸水延续长流。

(贺京沙,祖籍攸县,著名书法家、文学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