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小城故事多

2015-04-17 08:29: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冬媛] [责编:杨帆]
字体:【

【谁不说咱家乡好】"细时候"的汨罗江

【谁不说咱家乡好】家乡的水

【谁不说咱家乡好】千年国饮始于茶陵

【谁不说咱家乡好】炎陵农村有趣的风俗

抿一小杯玲珑茶,肆意吸几口清冽的空气,旋即跨上自行车,在“红绿之间”徜徉大半天,岁月静好。这,是我在桂东小城生活的常态。

从上个世纪的“永久”载重自行车到现在的公共自行车,从坐在父亲后座上的孩子到现在后座上载着孩子的母亲,我感受到了太多美好的变化。也有一直不变的,那是蓝天白云依旧,红色积淀如故。

30年前,父亲用一辆“永久”自行车载着全家人,骑在进县城的路上。他嘴里哼着《东方红》,颇有些意气风发。后座上的母亲,不停地讲着外公、叔公当年参加红军的故事。车行一程又一程,恍惚中就如故事在眼前,从筚路蓝缕,一直到康庄大道。

20年前,在县城寄宿制中学就读的我,看遍了县剧团每场红军故事,更期盼着每周末的放学铃声响起,和同伴们蹬着自行车,享受沿着当年红军道路回家的喜悦。学校自编下发的乡土历史教材,我们一遍又一遍翻阅: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桂东沙田颁布了彪炳千秋的“第一军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在革命洪流中,有5000余名桂东英雄儿女许国以死、壮怀激烈。这些可从书本外真真切切“触摸”到的红色传奇,常常让那时的少年莫名感慨。

10年前,我站上三尺讲台,“现身说法”,陪学生品读红色历史,讲述责任和担当。

如今,我的自行车后座有了自己的孩子,我常常载着她登三台山瞻仰烈士纪念碑,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美国飞虎英雄罗伯特·厄普邱尔奇的墓地敬献鲜花;去看沙田戏台上毛泽东同志撰写的“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新社会建设灿烂光明”楹联;去新坊乡环抱那棵曾掩护过伟人的“伟人树”……

孩子用她的思维理解着“旧世界”与“新社会”,过不了多久,她也能蹬着公共自行车,去追逐属于她的人生。

(王冬媛,长期生活在桂东,现供职于桂东县委宣传部。)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