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不说咱家乡好:千年国饮始于茶陵

2015-04-15 08:57:4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东明] [责编:杨帆]
字体:【

【谁不说咱家乡好】"细时候"的汨罗江

【谁不说咱家乡好】家乡的水

我曾经出差外地或赴外地旅游,常常被问及“你们县为什么叫‘茶陵’?”或“茶陵有些什么好茶?”为此,我常常尴尬不已,也很心痛。茶陵是茶祖之地,却鲜为外人所知。作为茶陵人,我有责任、有义务弄清“茶陵与茶”的问题。

在此之前,我对茶叶并无研究,但当潜下心来读茶、品茶、挖掘茶文化,我才发现,茶陵的茶文化如此深厚。2007年,通过大量调研,并赴茶文化、茶产业做得好的福建等地学习考察后,我撰写了《茶陵茶叶产业发展的历史与展望》一文,并提出“千年国饮,始于茶陵”这一观点,立即引起了茶业界人士和投资商对茶陵、对茶陵茶产业的关注和兴趣。

茶陵茶产业也曾一片荣光,明清时期茶陵茶还是朝廷贡茶,上世纪80年代,茶陵也是全国100个产茶基地县。可是近年来,在品牌上、规模上,都与茶叶发源之地的名号不符。值得庆幸的是,在茶陵县委、县政府和福建投资商黄诚植的共同努力下,2011年7月,中华茶祖文化产业园正式落户茶陵。20亿投资涌入茶陵,有机茶园、现代化茶叶加工厂、茶祖文化纪念馆都开始建设。为了让更多人知茶、懂茶、爱茶,弘扬茶陵茶文化,2011年10月,县政协决定由我牵头写一本《话说茶陵茶》的书。这正合我意,我欣然领命。

写茶叶方面的书,对我来说其实是件大难事。既缺乏“茶”方面的专业知识,又缺乏资料,我几乎投入了全部的感情和热情来写作。我的生活也开始与茶密切相关。早上,喝一杯绿茶,清香提神;下午,品一壶红茶,养胃健体;晚上喝一点黑茶,去脂消食……它不仅给了我研究的动力,更给了我写作的灵感。

还记得那一段时间,我所有的双休日、节假日、晚上休息的时间全部搭上,甚至中饭后、晚饭后也没有休息,一边查阅资料,一边写作,有20多个晚上我是在办公室的沙发上度过的,忙得“不亦乐乎”。在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曹文成的关心指导下,《千年国饮,始于茶陵——话说茶陵茶》按时成稿,于2012年5月下旬正式由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

如今,“千年国饮,始于茶陵”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亲近茶水、远离酒水,亲近茶庄、远离牌桌”也渐渐成为茶陵人的一种时尚;话茶、品茶融入了茶陵人日常生活之中。对此,我由衷地感到高兴,也为自己所做的一点“茶”工作而自豪。 (作者系茶陵县政协秘书长)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