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幸福屋场等你来

2015-04-14 08:51: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涛] [责编:杨帆]
字体:【

大围山樱花 摄影 吴涛

胡耀邦故居 摄影 吴涛

浏阳古港镇松山屋场 摄影 吴涛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弯?几十里水路到湘江? 这是一条美丽的河,神奇的河,它流经的土地,石头里绽放菊花,天空中开满烟花。

在这条九曲母亲河的源头,一座山水城市正在罗霄山脉下散发独特魅力。

浏阳位于湖南东部偏北,距省会长沙60公里,总面积5007平方公里,辖33个乡镇、总人口144万。

春来了,天暖了,浏阳的春天正是一片花的海洋。步入位于古港镇北端的梅田湖村松山屋场,千亩金黄的油菜花,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浓郁的花香阵阵扑鼻而来。

3月27日,村委主任周峰望着这片油菜花和不断涌入的游客,难掩心中的激动。他对记者说,梅田湖村今年首次做“花生意”,同时开辟了松山屋场、云盘屋场两块油菜花集中区域,共计1800亩。

“每天都有六七千人。”周峰称,3月下旬以来,天气逐渐晴好,来这里赏花、游玩的人数就与日俱增。

目前,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5%,整洁的屋舍掩映在葱茏的树林中,“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令人心旷神怡。

而在几年之前,这里的道路还坑洼不平,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垃圾乱倒、环境污染等脏乱差现象也普遍存在。

“自从梅田村着力发展生态旅游,环境、基础设施整治好了,游客来了,农民钱包鼓了,觉悟也提高了。”浏阳在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村民奉献精神令周峰非常感动。“在水利改造中,80多岁的老嗲嗲都争先参与,献计献力;许多外出工作的村民主动让出自己的房子,免费给村里搞旅游”。

油菜花把游客吸引过来,如何才能让游客吃得好?留得住?

在旅游项目上,周峰并不仅仅止于油菜花。如今,他们计划开发1800亩的梅田湖景区, “现在可以垂钓、烧烤、露营,到时会有汽车影院、游乐场、游艇、游泳等众多项目。”

除了生态旅游,这些屋场还十分重视文化建设。农民书屋、农民文化活动室、各种宣传栏、文化墙无不显示出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小型休闲广场前,村民自发组织起舞龙舞狮队、舞蹈队等形式开展各项文化娱乐生活。2014年该村被列为“湖南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村”。

据悉,在浏阳如此规模的屋场共计10余处,分布在浏阳南、东区。今年浏阳还将进一步扩大文化屋场建设规模,力争在全市401个村(社区)都至少建立一个幸福屋场。

这正是浏阳的新农村建设的一个缩影,也为我国乡村绘制出了一幅更新更美的图画。

浏阳的美,不是自古使然的天生丽质,而是呕心沥血地精心雕琢。

在浏阳,幸福屋场的经典演绎也绝非孤例,“花炮之乡”大瑶、“湘东明珠”大围山、“制造之城”永安……,就像镶嵌在长沙东线经济走廊上的明珠,展示着这座花园城市玉汝于成的辛勤结晶。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